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阿来《尘埃落定》将搬上银幕 获茅盾文学奖已16年

2016-03-01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阅读

  ■王家卫执导《繁花》今年将出品

  ■刘恒编剧陈道明主演《围猎》

  ■《葫芦兄弟》将出真人版电影

  ■徐克导演电影《法门寺密码》

  ■成龙主演红色经典《铁道飞虎》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在昨天召开的“2016上影出品发布会”上,上影集团集中发布了近30个影视剧项目,其中包括:刘恒编剧、陈道明主演的年度反腐题材大戏《围猎》、江志强担任制片的真人版电影《葫芦兄弟》、徐克导演的电影《法门寺密码》,管虎导演的电视剧《外滩的钟声》、李仁港导演的电影《盗墓笔记》、成龙主演的红色经典新版《铁道飞虎》以及重大革命与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等。这些“上影出品”项目大多将在今年播映、开机或启动。

  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将搬上银幕

  发布会上,上影集团宣布将把一批当代作家作品小说改编成影视剧。首批签约的作品有:作家阿来荣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作家邓贤的长篇小说《大国之魂》等。

  作家阿来接过合约书,感喟:“《尘埃落定》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已经16年,期间被翻译成11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变成影像语言。感谢上海电影集团,终于有机会将这部作品通过电影的方式呈现给全国观众。”

  由金宇澄创作、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沪语小说《繁花》也位列2016上影出品的创制名单中。《繁花》此前已确定由王家卫执导,该片的进展也成了业界关注的热点。

  一批主旋律精品提上日程

  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的史诗大片《魔咒钢琴》、展现好法官邹碧华感人事迹的同名电影《邹碧华》、重现鸦片战争时期藏兵英勇抗击英军的历史题材影片《康巴汉子》等一批“上影出品”主旋律影视作品,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上影集团今年公映、开播项目的“新片亮相”板块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改编自上影经典红色影片《铁道游击队》的《铁道飞虎》等主创一一亮相。

  上影集团制片人、导演等在这些创作项目担当绝对主导力量。根据著名作家贾大山同名作品改编的现实题材电影《村戏》,由郑大圣担任导演,朱斌担任制片人。反贪题材电影《围猎》由祁伟礼担任制片人,刘恒担任编剧,陈道明主演。以医学泰斗吴孟超为原型的电影《我是医生》,由赵有亮主演,谢晓鸣担任导演,袁孝民担任制片人。

  一批上影经典IP将重新激活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今年由艺术总监速达与美影创制作团队在不断推出全新动画形象的同时,继续运用全新技术手段、全新表达方式推动“中国动画经典形象激活工程”。据悉,2016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推出影院动画片《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阿凡提》《孙悟空之火焰山》,电视动画片《孔子之道》,动画艺术短片《斑羚飞渡》。

  上影集团与江志强的安乐电影公司将联手成立“上影安乐电影公司”。公司成立后的首个项目即是根据上影同名IP改编的真人版电影《葫芦兄弟》。

  汇聚优秀力量助推优秀作品

  近年来,上影集团连续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并在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多次获得重要奖项,也是全国获奖最多的电影集团之一。其中《焦裕禄》《西藏天空》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亮剑》 成为近30年来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重播超过3000次。

  2015年,上影集团主营业务收入26.44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与2003年相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3倍,利润总额增长134倍,实际资产增加了100亿元。上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仲伦表示:“出优秀作品、出优秀人才,是上影的立身之本。这次上影出品既有多片种追求,又有多类型的创作,汇聚了华语电影的优秀艺术家,同时也汇聚上影优秀艺术家,体现了上影整体崛起的力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