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茅盾文学奖作家熊召政出版文化散文集

2012-09-28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作家熊召政曾因历史小说《张居正》获得茅盾文学奖,其最新散文集《文明的远歌》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文明的远歌》全书共收录经典散文88篇,分为“烟花三月下扬州”、“菩提本无树”、“最后的童话”和“寒山寺钟声”四辑,作者在文中记述了自己静观山川云霞、遍访梵宇古刹的怡然情致,并对所到之处的历史典故信手拈来,时而吟哦古诗或对联应景,堪称当今文坛难得一见的古香古色的纯正美文。

  熊召政坦言:“我的写作也走过很多弯路,我年轻的时候坚信愤怒出诗人,非常喜欢杜甫的《秋兴八首》,甚至认为不以诗歌为匕首就是不了解民间疾苦。”后来熊召政到了四川杜甫草堂,看到郭沫若给杜甫写的一副对联:“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顿时豁然开朗,他认为,自己应该引导读者变得更儒雅。

  熊召政感觉到,如今的社会有种种问题,技术代替了灵感,科技代替了人文,娱乐化社会侵蚀青年人的思维,“作为作家应该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表述我们的忧愁、我们的悲悯。”

  资深出版人安波舜是该书责任编辑,在他看来,熊氏散文更为严谨地考察一景一物的文化传承脉络,以古人的传统和境界审视今人的世态人情,为浮躁的读者找到精神的家园,而这实际上也是收敛心性,从执着外物回归内心的过程。(路艳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