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马尔克斯辞世 哥伦比亚总统:巨匠,永不消逝

2014-04-21 09:14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哥伦比亚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物辞世,留下千年孤独和悲伤。巨匠,永不消逝。”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发布于“推特”

  《百年孤独》作者、哥伦比亚作家加布里埃尔·加西亚·马尔克斯17日在墨西哥的家中辞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等人是好友。

  “巨匠,永不消逝”

  哥伦比亚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17日在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家中辞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1999年确诊罹患淋巴癌,化疗后康复。他3月31日因脱水、肺部感染和尿路感染住院,本月8日出院返回家中。

  马尔克斯患病期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等政要在个人微博客上发布消息,祝愿他尽早康复。

  今年3月6日,马尔克斯在妻子陪伴下度过87岁生日。当天,他走出寓所,朝人们挥手致意。细心人注意到,他胸襟上插着一支黄玫瑰。

  马尔克斯与妻子梅塞德丝·巴尔查牵手半个多世纪,育有两个儿子。过去几十年间,马尔克斯每天黎明即起,读书看报,然后写作4小时,而妻子总会在他书桌上摆上一支新鲜的黄玫瑰。

  得知马尔克斯辞世的消息后,不少政界和文学界人物表达哀悼。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写道:“哥伦比亚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物辞世,留下千年孤独和悲伤。巨匠,永不消逝。”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世界失去了最伟大的梦幻作家之一,也是我从小就最喜爱的作家之一。”

  魔幻,震惊世界

  作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马尔克斯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主要代表作有《百年孤独》、《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和《霍乱时期的爱情》。

  其中,《百年孤独》刚一面世便震惊拉丁美洲文坛及整个西班牙语世界,很快被翻译成超过25种语言,销量超过5000万册。据统计,马尔克斯作品的西班牙语版本销量之大,仅次于圣经。

  《百年孤独》描述了布恩迪亚家族百年七代的兴衰、荣辱、爱恨、福祸以及文化与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孤独,可说是拉丁美洲历史文化的浓缩投影。这本书被公认为魔幻现实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被誉为“拉丁美洲的《堂吉诃德》”。

  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出生于哥伦比亚加勒比海城市阿拉卡塔卡,是家中长子,有10个兄弟姐妹。他从小跟随外祖父生活,后来就读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附近一所寄宿学校,对阅读产生浓烈兴趣,尤其深受海明威、福克纳、陀思妥耶夫斯基、卡夫卡等作家影响。

  拉美,他的灵感

  马尔克斯曾在古巴居住,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建立亲密友谊,多次把书稿送给卡斯特罗阅读。

  卡斯特罗曾经在笔下写道,马尔克斯拥有“不可限量的才能,孩子般的慷慨”,而他的作品“是他敏锐鉴察力的权威证据,也表明他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出身、他的拉丁美洲灵感和对真相的矢志不渝”。

  马尔克斯多次批评美国干涉越南、智利等国政局,抨击美国缉毒战争“不过是干涉拉丁美洲的工具”,再加上他与卡斯特罗的亲密关系以及被怀疑支持委内瑞拉游击组织,因此长期被美国拒绝入境。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长期在墨西哥居住。

  值得注意的是,马尔克斯虽然吃了美国政府的“闭门羹”,却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等人关系不错。

  得知马尔克斯辞世后,克林顿17日说:“他在真实和魔幻两种布景中捕捉住我们共同人性中的痛楚和喜悦。作为他的朋友,过去20多年间认识他伟大的心和睿智的思想,我感到荣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