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迟子建斥出版社一窝蜂推长篇:泡沫迟早会消散

2013-02-07 11:03 来源:西安日报 阅读

迟子建

  近日,著名女作家迟子建的新书《黄鸡白酒》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黄鸡白酒》收录了迟子建近两三年创作的5部中、短篇小说,均为首次出版。小说集继承了迟子建一贯的风格,以温婉的笔调讲述市井小人物的故事。近日,迟子建接受记者的邮件专访,说起了自己的写作历程和文字风格,同时就当下的文学现状和观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路途

  写作之笔是不离不弃的伴侣

  迟子建从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刚好三十年。提到写作的原因和动力,迟子建表示坚持写作就是因为喜欢。迟子建说:“写作让我找到了一个不离不弃的‘伴侣’,那支看不见的笔,只要你不背弃它,它绝不会别你而去。”在她看来,这正是三十年写作之路留给她最宝贵的东西。

  当记者问及文学对她意味着什么时,她说,“文学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愿意重复我曾经说过的那句话:提着文学这盏灯,你就不怕一个人走夜路。”

  风格

  只写熟悉的北方,一生写不完

  迟子建的作品,大部分都在描写北方的世界,尤其以她生长的大兴安岭、黑龙江为背景。迟子建告诉记者,这与她的生活分不开。

  新出版的小说集中,《黄鸡白酒》写的就是哈尔滨分户供暖改造引发的一些纠纷,她是故事的亲历者。迟子建说:“小说中的小酒馆、街巷,我都特别熟悉,因为我曾经在那一带生活了七八年。而这本小说集里的人物,或生活在哈尔滨,或生活在山林小城,都是我熟悉的人物,熟悉的生活领地,所以写起来没有隔膜。”

  对于是否会在小说中尝试全新地域环境?迟子建坦言,如果让她写重庆,她没有办法写,因为不熟悉,“所以我的笔还会游走在北方。一个北方,一生也写不完。”

  新作

  忧伤中总有不由自主的温暖

  《黄鸡白酒》这部小说集,虽然没有大悬念、大离奇、大波澜,字里行间却透着一股温情。读迟子建的作品,哪怕笔调苍凉,结局悲伤,读者也总能体会到一种温暖。比如《黄鸡白酒》中,春婆婆尽管爱情、婚姻皆不幸,看透了人间悲欢离合,但她与街坊邻里相处洋溢着乐观与快乐,对生活有着不屈的心态。迟子建曾这样解读过她笔下的温暖:“人肯定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苍凉感,那么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这个苍凉的世界上多给自己和他人一点温暖。”

  观点

  一窝蜂推长篇会产生泡沫

  迟子建曾打过这样的比方:“作家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个裁缝,要对自己手中掌握的材料,量体裁衣。该做成长袍的你做成短衫就是浪费,该做成短衫的你硬做成长袍就会显得局促。”提及如今出版社一窝蜂出版长篇的现象,迟子建认为那是经济利益趋势,产生了不少长篇泡沫,“而泡沫终会消散”。迟子建告诉记者,她一直在警惕写作的熟练度,所以她写惯了农村题材之后,《黄鸡白酒》就把笔触伸向都市。迟子建说:如果作家失去了文字上的生命力,不管写出多少文字都是空洞的。对于好的文学是什么,迟子建说:“朴素中的华美,喧嚣中的寂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