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李锐迟子建作品入选台湾“好书” 均为历史题材

2013-01-06 11:43 来源:新京报 阅读

  记者从台湾《中国时报》获悉,由该报开卷版举办的“2012开卷好书奖”在历经严密而激烈的评选过程后,得奖书单近日出炉。大陆作家李锐的《张马丁的第八天》和迟子建《白雪乌鸦》入选。

  评审推荐颁给外劳作品

  开卷好书奖共分“年度好书·中文创作”“年度好书·翻译类”“最佳童书及最佳青少年图书”等奖项,今年在评审一致通过下,增设了“评审特别推荐”,颁给具有社会意义与特殊形式的《逃:我们的宝岛,他们的牢》。这本书最初是由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不同国籍的作者(皆为逃跑外劳),以各自的母国文字发表于《四方报》专栏,后经翻译并结集成书。评审傅月庵以为,“此书全由外劳发声为文,一手讲述异乡逃亡心路历程。字字血泪,冲击人心。宛如一面镜子般映照了台湾人的丑陋面,也揭示了世界分工轮回的无情命运。”

  李锐迟子建作品入选

  今年的中文创作奖项共选出十部作品,包括八部文学作品:赖香吟的《其后それから》,吴明益的《天桥上的魔术师》,陈雨航的《小镇生活指南》,蔡珠儿的《种地书》、达悟族作家夏曼·蓝波安的《天空的眼睛》,郭松棻遗作《惊婚》,大陆作家李锐的《张马丁的第八天》、迟子建的《白雪乌鸦》;以及二部非文学作品:林丽云的《寻画:吴耀忠的画作、朋友与左翼精神》、及摄影家阮义忠的《台北谣言》与《人与土地》。

  得奖名单出炉后,主办单位将联手全国六百余家公私立图书馆及学校图书馆,以书展形式共同展出得奖好书。 新京报记者 张弘

  ■ 连线作家

  “艺术放首位,才有大作品”

  李锐和迟子建均对本报记者表示,已经接到《中国时报》的通知,并撰写了一百多字的获奖感言。

  李锐的小说《张马丁的第八天》以百年前义和团运动中的教堂冲突为背景,在天石村这个特殊的乡村舞台展开叙述。而迟子建的《白雪乌鸦》将读者带回到1910年秋天的哈尔滨:在清王朝末年,发生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大鼠疫。

  李锐在获奖感言中称,“把一部小说写好、印成书,这只完成了事情的一半;一定要等到有人拿起书,打开它、阅读它,所谓文学这件事才算最终完成。如果有幸能在许多年里被许多人不断开卷阅读,原本属于一个人的独语才可能转变成许多人的百感交集,那才是作者和读者共同完成的文学。”

  迟子建称,《白雪乌鸦》曾获得《人民文学》年度奖和《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的年度最佳长篇。“一部作品,如果在出版之初蹿红,我是警惕的。因为在这样的时代,真正有品质的作品,总是静悄悄地慢热起来的。文学的力量不是那种山呼海啸式的,而是静水深流。如果让我评价这部作品在我写作中的地位,我只能说,我对它是满意的。在写作《额尔古纳河右岸》之后,我有能力将笔从青山绿水中转入到一场百年前的市井大瘟疫中,而且能融入那种情境,让我又受到一次写作的锤炼,这让我欣喜。当今的长篇小说有一些立意不错,但气韵贯通的却很少。我们的文学领悟力和审美能力,正在无知无觉地下降,虚张声势和粗制滥造的作品也不在少数。一个作家,一定要跟着自己的心灵走,而不要跟着风尚走。一定要有沉静的心态,开阔的眼光,把艺术放在首位,这样才有出大作品的可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