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季羡林全集》7月18日上市季老生前亲自编纂

2012-09-28 22: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文松辉 阅读

    季羡林先生生前亲自指导编纂的《季羡林全集》(30卷)的前6卷已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部分作品和图片为首次面世。外研社于春迟社长说,首批《全集》将于18日在北京率先上市,作为纪念季老、也是送给读者的最好礼物。据悉,读者当日只能在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购买到此书。

    据悉,《季羡林全集》第7-12卷将于2009年年底推出,第13-20卷在2010年6月出版,最后10卷将于2011年春全部出齐。

    7月18日上市 献给季老的生日礼物变成送别先生遗体的祭品

    7月11日上午9时,我国著名学者、文化巨擘、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在北京辞世,享年98岁。听闻噩耗,外研社于春迟社长非常悲痛,他说,“就在前不久,我们看望季老时他还记挂着全集出版和外研社的发展,可惜就差几天时间,他没能看到全集问世。好在封面版式他都亲眼看过。我们一定会遵循季老生前的谆谆教诲,继续兢兢业业地做好中外文化学术交流、传播与培养人才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完成好《季羡林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用更丰硕的成果告慰季老在天之灵。”

    外研社于春迟社长说,得知季老突然辞世的消息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全体员工特别是《季羡林全集》编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都感到非常悲痛。季先生非常关心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在全集前六卷已经付梓、即将问世之际溘然长逝,给读者留下了无限的遗憾。《季羡林全集》前6卷原定在今年8月6日出版,作为送给季老的生日礼物。为此,外研社将已经在6月开印的《季羡林全集》前6卷提前出版,并赶在19日的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前上市,作为纪念季老、也是送给读者的最好礼物。

  《忆念荷姐》:季羡林先生从未发表过的一篇散文

    记者获悉,在《季羡林全集》中有不少珍贵照片和文章从未发表过。《季羡林全集》第三卷中,将刊出季羡林先生写于2006年4月8日、生前从未发表过的一篇散文《忆念荷姐》,这位荷姐,是季先生心中最理想的婚姻对象。在文章中,季先生说“谈到媳妇,我有我的选择。我的第一选择对象就是荷姐。她是一个难得的好媳妇:漂亮、聪明、伶俐、温柔。但是,西湖月老祠对联的原一联是: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我同荷姐的事情大概是前生没有注定,终于错过了姻缘。”文章中,季羡林先生回忆了他赴德国留学以及在六十年前进入北大时的一段佳话等等传奇经历,文中最后说,“从此以后,就同荷姐失去了联系,到现在已经快六十年了。其间,我曾由李玉洁陪伴回济南一次,目的是参加山大校庆。来去匆匆,没有时间去探寻荷姐的行踪。到了今天,又已经过去了几年。看来,要想见到荷姐,只有梦中团圆了。”

    季羡林授权外研社独家出版《季羡林全集》 亲自指导编纂

    2007年5月,时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的郝平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的李朋义先生一行赴301医院拜望季羡林先生。郝平校长和李朋义社长表示,季羡林先生数十年来笔耕不辍,著作等身,道德文章堪为中国一代学人楷模。季先生的煌煌巨著横贯中西,体现了他对东西方文化和人类文明的深刻理解。外研社是一个学术性、教育性出版机构,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己任,努力朝着“最中国的国际出版社和最国际的中国出版社”的发展目标迈进。外研社向季羡林先生表达了出版《季羡林全集》的诚挚愿望。季先生对外研社的出版理念和实干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欣然同意授权外研社独家出版《季羡林全集》,并就全集的卷次、体例、收录内容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外研社聘请专家倾力打造 全集将于2011年全部出版

    编辑、出版《季羡林全集》是外研社学术出版史上的一大盛事。季羡林先生的著作涉猎广泛、学力深厚,特别是在古文字学、印度学、东方学、佛学和翻译学等领域成就卓著,他的一些研究在世界上也几成绝学,这在客观上也给全集的出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在得到季先生的独家出版授权后,外研社立即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广揽人才,聘请专家,于2008年年初建立了一支由熟悉季羡林先生学术的学界专家和精通业务的资深编审组成的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会中包括黄宝生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员,外文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社科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葛维钧先生(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玄奘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郭良鋆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柴剑虹先生(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秘书长),王邦维先生(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蔡德贵先生(山东大学教授、巴哈伊研究中心主任),钱文忠先生(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光璘先生(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孙晓林先生(三联书店党委委员、《读书》杂志前编辑部主任),赵伯陶先生(《文艺研究》杂志资深编审)等。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领导郝平、杨学义、李朋义、于春迟、蔡剑峰等组成出版委员会,领导出版工作。

    按照季羡林先生的指示并在先生的亲自指导下,《季羡林全集》的编纂参照江西教育版《季羡林文集》的基本体例,主要增补1996—2008年间季先生撰述的散文、杂文、序跋、讲话、日记、书评等,也补入季先生早年发表而后来发现的学术论文及书评。同时订正季先生流传于世的作品不同版本间的文字差误及错讹,尽量保持作品最初定稿或交付发表时的原貌。

    《季羡林全集》编辑委员会为整理季先生的学术著作和文学作品,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全集编委会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得到季羡林先生的充分肯定。经过2年多时间的编辑和筹备,《季羡林全集》前6卷已于2009年6月开印,计划于今年8月出版。2009年年底出版全集第7—12卷,2010年6月出版第13—20卷,全集的最后10卷将于2011年春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