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103岁杨绛新作《洗澡之后》将上市 共4.5万字

2014-07-28 09:3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

  “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最近,刚刚度过103岁生日的杨绛,公布了《洗澡》续集的前三章。

  《洗澡》的续集,杨绛取名为《洗澡之后》。

  “每个角色都没有走型,却更深入细致。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杨绛说。

  《洗澡之后》共4.5万字,单行本将于8月10日正式上市。

  “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在《洗澡之后》的前言里,杨绛含蓄地剧透了续集的内容。

  胡真才是《杨绛全集》责任编辑之一。他告诉记者,“续集的大致意思就是‘许彦成’和‘姚宓’两个人好了”。

  《洗澡》结尾,姚太太为许彦成、杜丽琳送行,请客吃饭。饭桌是普通的方桌。姚太太和宛英相对独坐一面,姚宓和杜丽琳并坐一面,许彦成和罗厚并坐一面。

  “有读者认为,姚宓和许彦成在姚家那间小书房里偷情了。”杨绛很是嫌恶,“被人这般糟蹋,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洗澡》写的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知识分子群像,是杨绛除散文《干校六记》外,最为读者熟知和喜爱的作品。

  以研究钱钟书知名的学者胡河清评价说,《洗澡》是“中国文学中少有的一部以精神恋爱为题旨的小说”。在小说结尾,姚宓身穿“一件烟红色的纱旗袍”,以美丽清纯的女儿形象与恋人许彦成告别,而许彦成一句“你的话,我句句都记着”,令读者一直为这段感情叹息。

  杨绛是从2009年,98岁时,动笔写《洗澡之后》的。“当中写写停停,修修改改,初稿写成后还交给朋友提意见。”胡真才说。

  她的朋友们认为,这部续作,就是她对她喜爱的角色的一个“敲钉转角”的命运交代和分配。

  由于高龄,这部作品一直处于没有最后完成的修订状态中。直到今年4月,《洗澡之后》的手稿才交到责编手中。

  “杨绛先生的《洗澡之后》,写了好几稿,最开始担心续写会伤害《洗澡》这部经典,便想写成另外一部小说,但是写作过程中发现不能完全脱离以前的故事,于是又推倒重来,反复几次,才有了今天的《洗澡之后》。”《杨绛全集》另一位责编王瑞告诉记者。

  《洗澡之后》是写在稿纸上的,王瑞亲自录入,“因打字慢,4万多字打了一个星期。”

  “杨绛先生的字很小,由于有修改、添加、删减,又有段落间的调整,稿面不是很整洁。”王瑞说,“这对一生做事认真、写字规整、喜欢干净利索的杨绛先生来说,是不满意的,她遗憾自己不能再清誊一遍,但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同时,9卷本的《杨绛全集》也将在8月10日,跟《洗澡之后》单行本一起出版。

  《杨绛全集》中不仅补上了当年编《杨绛文集》时没有收入的多篇作品,还收录了杨绛先生近十年来新创作的文章。

  “尤为重要的是,《杨绛全集》首次收录了先生在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著作《1939以来英国散文作品》这两个孤本。”王瑞说,“新收录的几首怀念钱钟书和女儿钱瑗的诗歌感人至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