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上市

2019-05-15 10:1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封面

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封面

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

  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由小众书坊出名、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精装,每本定价48元,欲购请长按上面二维码识别添加微信。

  5月15日,由中国作协会员、合川籍诗人赵晓梦创作的1300行长诗单行本,上市发行。这是首部以改变世界历史的“钓鱼城保卫战”为写作背景的长诗作品。该单行本由小众书坊出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著名诗评家吕进作序推荐。全书共170页,长诗共分三章,分别是“被鱼放大的瞳孔”、“用石头钓鱼的城”、“不能投降的投降”。为方便阅读和了解,单行本还增加了近三万字的注释和后记。

  1300行长诗,诗意再现“钓鱼城保卫”战

  位于重庆市合川区的钓鱼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临钓鱼城。在当地将士顽强抗击下,蒙古大军不能越雷池半步。“钓鱼城保卫战”时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蒙哥汗亦在此役中身亡,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成为改变世界历史的一个重大事件,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和“上帝折鞭处”。这段历史传奇也因此吸引无数文人墨客感叹书写。

  在钓鱼城下出生、长大的诗人赵晓梦说,当年宋蒙(元)两军交战的“三槽山黑石峡”就在他家门口的龙洞沱沥鼻峡。钓鱼城是他学生时代春游目的地、回乡探亲必经的指路牌,“我熟悉它古老而又年轻的模样,熟悉它的每一道城门每一个景点每一段历史。”饱受钓鱼城故事浸润的他,一直想用自己的方式致敬这座英雄之城。为此他进行了长达十余年有意识的准备,光收集和钻研书籍资料就达三百多万字;创作历时大半年,数易其稿,有时为一个词的准确和一个意象的新颖,甚至花费数月功夫推敲。终于,他在2018年底拿出了这部1300行的长诗。

  2019年1月,《草堂》诗刊用23个页码,推出赵晓梦创作的这部长诗《钓鱼城》,引起诗坛关注。在这部作品中,赵晓梦表现出杰出的诗歌技艺,对复杂历史的解读诠释力,以及罕见的长诗掌控能力。吉狄马加在序文中评价称:“整首诗是一条滔滔东去的大河,更是展示诗人的心灵史。汹涌时是他的情感在释放,低缓时是他的思想在凝聚和结晶,而更多的时候出现的沉郁和细细的忧伤,是他对人类的悲悯心在呜咽和弥漫。”吕进教授在序文中称:“可以预计,这部长诗一定会给这座英雄城增添动人的旋律和诗的遐想。”

  名家云集合川,为《钓鱼城》而来

  5月10日-12日,“钓鱼城中国名家笔会”在重庆合川召开,除采风、名家讲座和诗歌朗诵会外,还举行了《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和研讨会。活动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中国作协《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合川区文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合川区钓鱼城研究院、合川区作协承办,中国诗歌网、成都市作家协会、《草堂》诗刊社、小众书坊、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协办。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辛华,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以及唐晓渡、李瑾、刘红立、蒋登科、何言宏、张德明、李钢、尚仲敏、邱正伦、李点、李海洲、赵智、吴向阳、王杰平、柳卫东、魏东、刘清泉、熊焱、胡万俊、何房子、邹智勇、胡中华、符力等60余位来自全国的知名诗人、评论家、学者和媒体嘉宾与会。中共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中共合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徐万忠,中共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波,合川区副区长张宏,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华、院长李明海等嘉宾参加活动并致辞。

  《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川渝文学又一重要收获

  在11日下午举行的《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上,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时说,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关注现实。赵晓梦先生是故土情节严重的诗人,他始终将目光放在故土,用文笔镌刻,长诗《钓鱼城》的创作无论是写攻城者还是守城者,他都倾注了自己炙热的情感,让这些历史人物不仅有了血肉,更有了呼吸,有了气脉。《钓鱼城》长诗是英雄的骨架与细腻温暖情感的碰撞,与其说是写故事,不如说是重新照亮了这方历史天空,为钓鱼城这座千古名城增添了动力。

  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辛华说,这次合川籍诗人赵晓梦创作的长诗气势磅礴,《钓鱼城》单行本在合川首发,与合川文学一道更加助力合川文化自信,增添文旅魅力。对长诗作者赵晓梦先生,对合川区和川渝两地文学而言,这是又一个重要收获。

  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说,两个省作家协会为一位诗人、作家举行这么隆重的活动还是不多见的,值得记忆、值得祝贺。他认为赵晓梦创作的《钓鱼城》长诗,是对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所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晓梦以诗人的语言、以哲学家的思考、以历史学家的眼光、以新闻记者的敏锐、以土生土长的合川子弟的情怀,来研究了钓鱼城,来探讨了钓鱼城,来创作了《钓鱼城》这首长诗。这对四川诗歌、对重庆诗歌也将起到积极的影响,而且对合川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必将起到深远的作用。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和他个人的名义,对赵晓梦《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吉狄马加对《钓鱼城》的评价既立足于具体的文本,又上升到对当下长诗该如何写作的高度。他提到,诗人们应该真正立足中华大地,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汲取创作营养和素材。“合川钓鱼城历史悠久,名扬中外。用文学、诗歌的形式,把它讲好,也有利于我们更好树立文化自信。这首长诗,对于诗人怎么依托历史文化遗产,依托重大的历史事件去创作,去把握人在历史变化中的命运和思想,从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对诗坛深具启发意义。”吉狄马加还认为,赵晓梦《钓鱼城》这部长诗,有他自己作为诗人主体的精神,“我们是诗人,对于历史遗迹,必须赋予人文意义和精神高度。”

  名家热议“《钓鱼城》境界与魅力”和“长诗写作的精神向度”

  在随后举行的《钓鱼城》长诗作品研讨会上,著名诗人梁平担任学术,与会名家王本朝、唐晓渡、宗仁发、霍俊明、刘笑伟、姜念光、邓凯、李瑾、刘红立、蒋登科、何言宏、张德明、尚仲敏、邱正伦、李海洲、吴向阳、王杰平、刘清泉、熊焱等就“《钓鱼城》长诗的境界与魅力”和“新时代长诗写作的精神向度”进行了热烈探讨,吉狄马加最后作了总结讲话。诗评家和诗人们,高度评价《钓鱼城》在长诗创作领域内取得的成绩。1300行长诗《钓鱼城》,是首部以“钓鱼城保卫战”为写作背影的长诗作品,也是赵晓梦作为合川人对故乡深沉的感情的凝结。他从诗人的角度去感知、表现重大的历史事件,得到众人的称赞。赵晓梦在这部作品中,宏大叙事与个体抒情有机融合,历史意识与生命体验互渗互补,让一段沉重残酷的历史充满了人类心灵的体温,成就了一种血色浪漫的审美特质,既厚重大气又显灵性充盈。有人认为,在《钓鱼城》展现出的长诗写法,打破了一般西方叙事长诗的写法和路数,采用了东方诗人的写法,抒情史诗的写法,形成了叙述的抒情伦理学,人文逻辑很强。有人提到赵晓梦以戏剧化、抒情性表达他对历史感知,创作了意象,避免了历史说教,而是贴着人性悲悯的情怀写作。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光明日报(光明网)、解放军报(军报文化体育)、文艺报、中国诗歌网、中新社(中新网)、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文汇报、重庆卫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摄程网、上游新闻、看看新闻、四川新闻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北国网、温州日报、红星新闻、现代艺术、荆楚网、钱江晚报、扬子晚报、大河报、三秦都市报、河南商报、郑州晚报、春城晚报等全国上百家媒体及网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华龙网还进行了全程直播。

《钓鱼城》长诗研讨会现场

《钓鱼城》长诗研讨会现场

吉狄马加讲话

吉狄马加讲话

中共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

中共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发言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发言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叶延滨发言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叶延滨发言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作家宗仁发发言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作家宗仁发发言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评论家霍俊明发言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评论家霍俊明发言

研讨会上,王本朝教授发言

研讨会上,王本朝教授发言

首发式上,赵晓梦向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赠书

首发式上,赵晓梦向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赠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