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90岁黄永玉:人生才写到11岁(2)

2013-03-21 10:06 来源:潇湘晨报 阅读

  为人守时守约,不讲大道理,事不张扬

  尽管黄永玉的所有作品都突出生活的诙谐,令人忍俊不禁,但黄立认为,老人的骨子里充满了传统文化思想。比如,老人不唱歌、不跳舞,非常守时守约,讲究礼节,吃饭时要规规矩矩正坐于饭桌前,不能吃出声响,碗里不能剩一粒饭……

  黄立说,自己经常去伯伯家,伯伯很慈祥,主动与晚辈们聊天,“但我次次都是小心翼翼,老人家不怒自威。”

  毕生都要读书,这是黄永玉给自己定的最大规矩。

  规矩虽多虽严,但黄永玉不迂腐,不喜欢说教。“他能包容一切,看人看事先看到好的方面,他认为,如果带着仇视与恶意来看一个问题,那什么事都做不好。”黄立说。

  黄永玉也从不讲大道理,喜欢悄悄地做事,不张扬。

  近些年,黄永玉为家乡修建了九座桥,从设计到资金都是他一个人。桥梁落成时,家乡想邀请他举行一场庆典,但被黄永玉当即否定。

  他回到家乡,亲自到新建的桥上走了走,放了一挂鞭炮,鞭炮声响后,路人纷纷拥来,但他悄悄走了。后来,黄永玉对修桥的人说:“你们修得好,我就出钱,修建更多的桥。”

  黄永玉喜欢用简洁的话语来表达深刻的道理。黄立的手机里保存了许多伯伯的书法作品,如,“要对得起饭”、“难得小心”、“你讲句公道话,人和狗谁忠诚”……

  喜好常看《非诚勿扰》

  黄永玉的一天是这样安排的:每天上午9点准时写作,整个上午都在写小说,每天要写几千字。

  他中午不休息,也不吃饭。有段时间,黄立看到伯伯中午就在创作室里吃几小块月饼。

  “下午就是画画,或者写字、雕刻,一直要忙到下午6点后,才去吃晚饭。”黄立说。

  黄永玉潜心创作的时间里,不能有人去打搅。但礼拜天上午10点除外,那段时间是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拳击赛。“这是老人雷打不动要看的节目。”黄立说。

  黄永玉创作时喜欢听音乐,国内外最流行的碟片都喜爱。他时常会随着音乐的旋律挥动画笔。

  黄立回忆,上世纪70年代,黄永玉回家乡时,带着电子计算器,展示给晚辈们看,80年代初,还给黄立赠送了一个游戏机,他那时就会玩魔方。

  黄永玉的穿着很简单,一般就是牛仔裤、马甲、毛衣。大家都觉得老人的穿着非常得体,黄立说,老人的衣服不是乱搭配,那完全是按一流的艺术审美标准来搭配的。

  黄立透露,黄永玉还常看电视综艺节目《非诚勿扰》,老人主要是想了解现代年轻人的思想。

  “老人还喜欢交不同类型的朋友,他的交友圈子,远不只是书画艺术类。广交朋友,让他的创作题材永不枯竭。”黄立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