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蒋正根:当代语境下的院校艺术(2)

2012-09-27 22:5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蒋正根 阅读

  应该说精神是渗透在艺术家作品背后的一种生存状态,是艺术家对现实社会的一种体验和感悟,这种状态反映在作品中就体现为艺术家的一种智慧。而目前绘画所面临的这种困境正需要我们用这种智慧去解读和消弭。绘画作为艺术的一种形式确实是古老的,但绘画作为艺术的一种方式也是最本质的;而本质的东西就往往具有某种永恒性。事实上架上绘画在历经质疑之后,仍出现了泛前卫、新表现、新具象等更替式的辉煌,这种辉煌尽管在当代语境下显得短暂,但它呈现的当代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就在我们这个“海上?学院?文化”的展览上,就出现了一批其艺术语言与时代语言同步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尽管在艺术的观点和创作的方式上存有差异,但在对待绘画,对待自然和生命的态度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他们的艺术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同时,判断一个艺术是否有存在的可能,是要看这个艺术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即它得以绵延的社会土壤是否还存在,它自身是否还有向更广泛领域发展的空间和可能。对绘画这种艺术形式,就如同对待历史上任何一个文化现象一样,需要我们冷静地后退到一个足够的空间去看,以求得对它有一个整体的意识和准确的把握。笔者以为,正处在发展中的中国当代绘画不应该受到某个观念和某个确定的环境所限制,当代艺术要避免陷入某种人为认定的类型的限制。而以自由著称的当代艺术不应该对艺术本身设立过多的限制。艺术是自由的,也是人性的。抛开一切艺术所谓新与旧的形式之争,艺术应该是以表现人性和人的生存状态为前提的;尽管我们不排除就其艺术的自律性来说新的总是更具某种可能性,但如果我们能回归艺术的本原,以一种宽广的胸襟去善待一切艺术,我们就会跳出思维狭隘的局限,不管你是新媒材的,还是“旧技法”的其艺术价值都是等同的。所以,当代艺术的价值不在于你使用了什么样的新媒材或新形式,而在于你的思考,在于你对生命和人性的关注。艺术的形式本无先进与落后之分,一个艺术家能坚持在架上进行独立的思考和探索,这本身就构成了某种观念和精神,它跟一个艺术家选择行为、装置或观念摄影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
  
  自由的选择,这本身就是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自由是艺术的灵魂和生命,而艺术上任何形式的跟风或依附于某种标准都是缺乏独立思考的结果,其所谓的当代性可以说是空洞的、没有灵魂的。作为一个正直的艺术家,如何在这样一个观念泛滥而人心浮动的年代里保持自身清醒的意识,用当代个性化的艺术形式去关注人性,这应该是当代绘画艺术的一个重要课题。
  
  笔者以为,当代艺术的审美形态和价值观念已趋向多元化,绘画既存在着被边缘化的危机,也存在着在当代艺术舞台上展露新姿或者向更宽广的艺术领域渗透的可能,这取决于绘画是否把自我的省思放在第一位。调整好自己,调整好绘画。绘画艺术应当在这样一个当代语境下保持好自身的文化身份,用我们的思考和探索去构建具有中国当代艺术本土特色的国际化样式。
  
  这应该是每个院校的艺术家和教师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个院校艺术家和教师应该积极探索的问题。
  
  于浦江东岸
  
  2008.7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