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被资本追逐的当代艺术品,怎样投资才能赚到钱?

2022-01-21 09:49 来源:久鼎拍卖 阅读

在房市和股市都不景气的当下,资本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投入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一个艺术品行业内普遍的共识是:2022—2025年迎来了艺术品投资赚钱的高峰期。当然,还有更乐观的看法是,这波艺术品投资高峰时段约为8年时间,即2022年至2029年。

而这其中,当代艺术又是最被资本看重的。当然,资本不会无缘无故地追逐当代艺术,资本看到的是当代艺术品的增值空间。

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2021年11月22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CAA)线上发布《2020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2020 年,中国书画成交147.10亿元,增长19.53%,且占据55.71%的市场份额;油画及当代艺术成交25.95亿元,增长30.60%

2020 年,中国书画成交147.10亿元,增长19.53%,且占据55.71%的市场份额;油画及当代艺术成交25.95亿元,增长30.60%。

2020 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共有308件(套),较上年增加103件(套),其成交额合计87.80亿元,占市场总额的33.25%,其中近现代书画以122件(套)位列榜首。

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共有308件(套),较上年增加103件(套),其成交额合计87.80亿元,占市场总额的33.25%

每一类艺术品都有可能受到不同人群的追捧。但是与个体人群追捧不一样的是,被资本追逐的当代艺术,首先是那种已经初步形成市场基础,并且具有投资潜力的艺术家及其作品

资本的属性是逐利,这种逐利点往往建立在犀利的操作模式和可操作性上。没有市场需求,不可能被资本所关注,反之能够让资本看中的当代艺术,是经过筛选的。

资本与艺术结合,是现在以及未来推动艺术发展的重要途径。任何没有市场基础的当代艺术,即使说得再好,也是缺乏影响力的。资本的指向虽然不是当代艺术作品优劣的唯一标准,不过它可以说是其中的评判标准之一。

艺术品包括古董的投资避不开二八定律,20%的人可以从中赚钱,80%的人可能赚不到钱。所以,如何把握住这次投资赚钱的机会就显得至关重要。

有几个应该知道的艺术品投资理念:

一、如果投资不具备流动性的艺术品肯定会亏钱;

二、投资虽有局部流动性但是没有后续上升空间的艺术品也不可能赚到钱;

三、凡是归于对普通艺术品的投资不至于亏钱,同时也不会赚钱,只能是玩个心情,给自己一点安慰。

除了这三点,投资艺术品的前提条件,首先是要懂得如何选择艺术品,在当代艺术中,具有投资价值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并不多,投对了当然会赚钱,投错了必然会亏钱。艺术品投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中间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还有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是:当代艺术品投资,需要多少资金?

其实资金量相对应的是怎样的标的。从底部投资当代艺术品,有点类似做天使轮,需要犀利的眼光。对于投资来说,重中之重是选择正确的标的,然后才是准确的操作手法。即使零散资金,在合适的时机,听候合适的指令,聚沙成塔,同样可以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