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夏志华:当代绘画艺术怪异化现象(4)

2012-09-28 05:4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志华 阅读

  究其原因,怪异化绘画并不是创作与理论的矛盾,也不是因为绘画在日常生活中没有表现出头等的重要性,而是——美好的艺术本来是为了识别虚幻、欺骗、荒谬,但画家在创作过程中却向虚幻、欺骗、荒谬让步,并逐渐臣服。——这表现出画家失去观念、任意肢解艺术原则的危险性。生活再具有锋芒,已存在的道德观再具有约束力,被人在书写中歌颂的智慧再锐智,也会被这样的艺术作品磨损。我想,目睹这一现实,波德莱尔也不会那么乐观。我们不得不承认,放弃了思想的线条,放弃了准则的构思,就像放弃了言语的思想、和就像放弃了思想的语言一样危险。   取悦于怪异化的色彩要比观念和思想的胆量要大得多,取悦于色彩的线条也比色彩的胆量大,它们可以把一种具有正常体温的逻辑当作游戏。而我们知道,即使马蒂斯,他在构思的最起点,也不会让游戏冒出一点儿苗头。因此,阿波利奈尔在谈到构思与创作时说,“亨利·马蒂斯在营造他的构思,他运用颜色和线条,建造他的一幅幅画,一直到赋予他这些组合图以生活,一直到这些组合图合乎逻辑,并且成为一种封闭的作品,既不能取消一种颜色,也不能去掉一根线条,否则整个就蜕化不几根线条和几种颜色的偶合”⑾。这几乎说明,使艺术怪异化很难适应于绘画创作。因此莫里茨·盖格尔说:“一旦上帝要求忠诚,那些意象和象征就销声匿迹了;一旦上帝对一种社会观念的最后审判提出要求,所有与英雄、与政治、或者与禁欲主义无关的艺术,就会被人们认为是不严肃的、无关紧要的,而无论从存在的角度来看它有多么深刻”⑿。对于绘画创作而言,忠诚于艺术成为艺术品格的必要条件,那些服从于艺术的意象与象征,在必要的情况下也有可能成为牺牲品,而怪异化——在创作中就连牺牲也不太够资格了,因为,怪异化在绘画创作中根本产生不了什么有益于艺术的作用,在艺术创作中,怪异化显得不那么严肃,它甚至不够进入创作手法之列。

  艺术的意味性显然需要严肃性作为保障。我们从盖格尔那里获悉,严肃性是保证艺术深刻的前提,它同上帝要求的忠诚一体,一件艺术作品只要有严肃性作为保障,从思想内涵方面才谈得上可能的深刻。古典理论家也说,“夫趣得之自然者深,得之学问者浅……”⒀,当学问成为大于意趣的技巧,源于自然而意味深长的旨趣就会受到非忠诚的干扰,受到技巧——怪异化的破坏,在这样的状况下,技巧也可能变成非忠诚式。袁宏道所言无论是深刻还是自然,都确认必须排除学问的干扰,学问只是创作者的知识,不是创作者的表达手段,而怪异化在学问意义上的表现与当代绘画当然是联系得上的,怪异化恰恰破坏了袁宏道的这一艺术信条。

  当怪异化使一件作品只能集中作用于欣赏者的感官,那么这件作品本身就谈不上是忠诚于存在的艺术,真正的艺术作品甚至不屈入于某种合理的价值。可是当代绘画为了其作品符合某一价值标准,不惜动用表达、表现、夸张、宣传、弘扬等等怪异化手法,使其成为合理的。合理的(一种判断而后的标准)本身没有错,这要看合理的是否具有哲学意义,也要看标准制订者的动机。艺术家必须考量制订合理的标准的动机,制订合理标准者的目的有可能出于利益——政治利益、市场利益等等。艺术家往往警悚于政治而小瞧经济利益对艺术创作的戕害,这是一个民族培育的经验,艺术家往往被这种经验困扰,让艺术作品回避政治而服务于经济利益。而“艺术作品看上去是不偏不倚的:与存在的东西有关的每一个事物——感官的和社会的、宗教的、伦理的、自相矛盾的和合乎逻辑的、幻想的和真实的——都为它服务;这是因为它依赖于存在的东西,而根本不是因为它提供了像社会价值、真实的价值,或者合理的价值那样的审美价值本身”⒁。所有价值可以服务于艺术作品,所有价值手段可以服务于艺术作品,其目的是让生产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创造存在的东西,依此,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发现,即艺术作品可以创造价值,但艺术作品本身不为价值服务。

  但是,我们不要误解,以为艺术需要“创造价值”就可以不择手段,就允许“使艺术作品怪异化”,其实,惟有使艺术作品怪异化不是艺术产生价值的手段,相反它是瓦解艺术作品的艺术价值的最外在的、最显然的、最直接的破坏力量,艺术家再辩证地使用怪异化手法也是如此。

  画家的艺术创作过程,如同那个受罚的神将巨石搬上奥林匹斯山顶一样,当画家完成最后一抹,退后一步,略歪着头、眯起眼睛端详自己的作品时,希望一种自己创造的价值稳稳地耸立于山巅,有些画家是幸运的,而有些画家是不幸的,那些不幸的画家还没有来得及端详自己的创作,那块石头就从山上滚了下来——使艺术作品怪异化让不幸的画家享受怪异化惩罚。

  注释:
  ① 加缪《西西弗神话》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1987年3月版第72页。
  ② [法]让-吕克·夏吕姆《西方现代艺术批评》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3月版第148页。
  ③ 《世界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2002年9月2次版第447页。
  ④  中译本大都译为《追忆似水年华》。
  ⑤ 参见《罗兰·巴尔特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109页。
  ⑥ 《罗兰·巴尔特文集》之《普鲁斯特和名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122页。
  ⑦ [德]  莫里茨·盖格尔《艺术的意味》华夏出版社1999年1月版第196页。
  ⑧ 莉莎·达干等,《“怪异”理论》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年1月版,第76页。
  ⑨ [德] 莫里茨·盖格尔《艺术的意味》华夏出版社1999年1月版第197页。
  ⑩ 波德莱尔《现代生活的画家》浙江文艺出版社 2007年1月版。
  ⑾ 《阿波利奈尔论艺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8年1月版。第109页。
  ⑿  [德]  莫里茨·盖格尔《艺术的意味》华夏出版社1999年1月版第197页。
  ⒀  袁宏道《叙陈正甫会心集》。
  ⒁  [德] 莫里茨·盖格尔《艺术的意味》华夏出版社1999年1月版第197页。

  2009年10月8日-11月5日  北京
  2009年12月24日  修改  北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