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油画家25幅作品被盗损失约300万 案件仍在调查

2012-09-28 01:08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

  近日,知名油画家毛岱宗先生的25幅作品被盗。据毛先生估计,丢失作品的总价值大概在300万元左右。“比起丢钱要心疼得多,毕竟很多作品代表的是某个时期的创作历程,对一个画家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

  过完年来画室,发现作品被偷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毛先生位于省科学院10号楼二楼东北角的画室。据他介绍,油画被盗前自己最后一次来画室是大年三十上午。“大年三十上午我过来写了一会儿字,然后将门窗关好,就回家过年了。”

  记者看到,毛先生100多平方米的画室分为里外两间,每间各有一个大窗户。除一些尚未完成的习作外,他大部分的作品都在这里存放。

  正月初七(阳历2月9日)上午10点左右,毛先生过完年后第一次来画室。“当时防盗门没有异常,两间画室之间的门是半掩着的,我一推没推动,门后有东西挡住了。进去一看,门两边堆着一摞画框,我心里一慌,意识到画被盗了。”毛先生说。

  据他回忆,当时地上的画框并不凌乱,只是铺满了拆画时留下的钉子。“小偷是把画从内框上取下来偷走的,这样比带着画框好拿。”

  丢了25幅作品,多为近三四年创作

  记者了解到,毛先生本次丢失的作品共计25幅,多数是近三四年的创作,也有一些年岁久远一些的。其中,100cm×80cm规格的2幅,分别为1幅人物和1幅雪景;80cm×80cm有4幅;60cm×80cm的2幅,其余的基本是70cm×70cm的作品。“画的经济价值有时很难估算,非得要估价的话,大概在300万元左右吧。”

  被盗之前,这25幅作品大多放在画室内侧房间的一个橱子上,也有几幅是摆在地上的。发现作品被盗后,毛先生仔细查看了画室的每一个可疑点,“别的地方基本都没有破坏,只有外面一间窗户左边开着一道大约10厘米的缝隙。”毛先生说,因为这扇窗户锈住了很难推开,所以从四年前画室搬到这边之后,就没开过,平时只开西窗。

  记者注意到,从这扇开着缝隙的窗户往下看,一楼和二楼之间有个较为结实的顶棚,顶棚上还有几个钉画用的钉子,除此之外,楼下北边空地上也有两个梯子歪倒在地上。“这里以前没有梯子,小偷应该就是用梯子,顺着顶棚从这里爬进画室的。”毛先生推测。

  电脑和数码相机,小偷都没拿走

  由于作品被盗前,两间画室的窗户一直没安防盗窗,因此作品被盗后毛先生便第一时间安上了防盗窗。“画室里也有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等值钱的东西,可是小偷都没拿走,画室其他地方也都完好无缺。看来他是冲着画来的,而且画室里那么多画,他拿走的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有意义和价值的作品。”

  提起这些被盗的作品,毛先生不无遗憾地表示,自己真正惋惜的并不是经济上的损失。“经济损失是小事,主要对于一个画家来说,有些画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它可能代表了某个创作时期的最高点,想再完成同样的画作会很难。而且也耽误创作,事发后半个多月我都没画画,最近心情才好了一些。”

  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之中。记者 王若松 实习生 张梦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