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09春拍当代艺术品市场人气低迷明年真正考验

2012-09-29 02:43 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阅读

\

    整体陷入低迷,偶有市场亮点

    2009年春拍国内当代艺术品成交呈现“总体步入调整,但偶有市场亮点”的格局。以两大公司为例,2009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总成交额3440.7万元,成交率44.7%,同2008年秋拍嘉德两个油画专场的5100万元相比,成交缩减了三成。另一家国内当代艺术拍卖龙头——中国保利,其2009年春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3772.7万元,成交率65.82%,距其2008年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和“中国新锐艺术”两个专场8500万元的数字就相差更远。在整个2009年秋拍中,除了靳之林的《南泥湾》(1344万元)和陈逸飞《踱步》(4043.2万元)两幅突破千万元大关外,超过百万元的当代艺术拍品大幅减少。嘉德的张晓刚《血缘系列——大家庭第十三号》因估价过高(1200—1500万元)而惨遭流拍。

    投机资金退场,不少转投书画

    受2008年秋拍当代艺术品行情急挫的影响,更由于一直处于高位,风险巨大,2009年春拍投资当代艺术品的资金大幅减少,部分游资已退出市场。还有一部分资金为了规避风险,转而投到中国书画板块,从2009年春拍书画成交的突然放大可得到印证。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当代艺术品行情受冲击最大,流拍已司空见惯,“拐点”之说如今已不容置疑。我认为,当代艺术品只有经过充分的调整,才有望真正走稳,但这恐怕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未来一两年,当代艺术品都将处于慢慢调整之中。 

    估低导致惜售,精品难得一见

    由于估价较以往会有至少30%以上的降幅,持有精品的藏家普遍产生惜售心理,造成精品很难征集上拍,这一点在2009年秋拍中非常突出,好的东西明显减少,因为大家都觉得在这个时候卖吃亏,好东西没人愿意拿出来,形成恶性循环。在2009年秋拍中,大尺幅的名家精品都不见了,吴冠中的油画都难征集了,连以往好征集的写实画派名家之作也不见了踪影。由于市场没有承接能力,一般性的普通拍品充斥市场。

    价格同海外比,虚高仍然不小

    尽管2009年秋拍国内当代艺术品缩水不少,但个别拍品的成交价却远高于海外,价格虚高严重。以中国嘉德成交的陈逸飞《吹单簧管的女孩》为例,尺幅81×66cm,成交价却高达672万元,而同期香港佳士得2009年春拍的陈逸飞《吹单簧管的女孩》尺幅大小相近(66×61cm),成交价仅212.9万元,同名题材两者竟相差400万元!可见,在部分画派和画家中,我们的收藏风险有多大?

    价值中枢下降,百万高价骤减

    在当代艺术品调整走下坡后,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天价拍品的消失和减少,以往动辄突破千万元大关的拍品可能将成为历史,在2009年春拍中,F4价格明显疲软。由于购买力的不足,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将向中低端转移,市场开始拒绝高价位艺术品。在2009年国内秋拍中,500万元以上成交的油画区区几件,周春芽《绿狗》(145万元)和曾梵志《巅峰》(112万元)成交价都不高,其余的绝大多数都在10-50万元区间成交。在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价值受到普遍质疑后,原来支撑高价的基础已发生彻底动摇。

    市场人气低迷,明年真正考验

    在当代艺术品调整后,买家的购买欲望普遍降低,市场人气进入一段“低迷期”。任何市场都是“买涨不买跌”,不少买家由于看不准当代艺术品还会跌多久,多采取持币观望的态度。市场人气在一段时间内难于激活,对成交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目前,市场中多数人认为当代艺术品“一时半会儿起不来”,调整的时间将较长。所以,对当代艺术品行情而言,2009年秋拍或明年恐是更大考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