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作品屡创财富神话 谁在接力?

2012-09-28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5月25日电(蒲波)谁花4.255亿元从中国嘉德的拍场买走了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竞拍成功后匆匆离去的买家,引起嘉德拍场前所未有的混乱,现场不少买家都用手机、相机“围观”。神秘买家消失在围观者的视线中,但让“预言者”崩溃了,评论者只能再次重申要“理性投资”,“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的说法又得到一个有力的佐证,齐白石在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中的传奇地位更加巩固。艺术品增值没有尽头,谁会乐到最后?

  齐白石的“传奇”:

  从一只小鸡一元钱到一鹰立松4.255亿

  一只苍鹰傲然独立于松柏之上,对于普通的观赏者来说,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是一幅很常见的中国书画作品。如果要给它的天价拍卖找个理由,或许因为它是历年公私所见齐白石绘画及书法尺寸最大的一幅,堪称齐白石书画的绝品;又或许是因为它是齐白石为蒋介石六十岁大寿所作;也或许因为齐白石作此画那年86岁,正值创作和事业的巅峰期;还或许因为该画以及所匹配的篆书对联所传达的意境“人生长寿,天下太平”。除了买家能说明为何花4.255亿元竞拍此画外,不管是藏界还是评论界,怎么表达分析都难以解释清此画被天价拍出的原因。

  有这样的故事:白石老人曾明码标价,画一只小鸡一块钱,有人讨价还价,要用四块半钱求画五只小鸡。白石不大情愿,画了四只小鸡,再画一只躲在树后只露出一半的小鸡,这样一来,鸡价虽不吃亏,却白画了一棵树没有算钱。他为人画虾也是按只计价,一次,有人要求多画一只,白石老人给他添上一只,却毫无生气,说:“这只不算钱的,是只死虾。”

  齐白石老人或许没有想到,他会被比作“中国的毕加索”,他的作品会成为中国书画走向“亿元时代”,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为全球第一的重要的推动力。今年,齐白石《花鸟四屏》拍出9200万,《白头富贵》以481.6万元成交,《贝叶蜜蜂》以548.8万元成交,《松鼠葡萄》以515.2万元成交,《铁拐李》以782万元成交,《百虾图》拍出1.2亿元天价,合计100万一只虾,《松柏高立图》以4.255亿拍价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

  买家“隐身”,匆匆离场

  卖家太兴奋了,净赚超3.5亿

  中国艺术品市场跃居世界第一,中国拍卖进入“亿元时代”,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但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的拍价还是再一次引来无数的惊叹,预言该画会拍过亿元的“预言家”崩溃了,送拍者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艺术品被看作回报丰厚的投资种类。对此,业内人士仍然呼吁藏家保持理性。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上拍当晚,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据报道,一番鏖战下来,藏家们也有了经验之谈:不怕买贵,就怕买错!越是好的越贵,越是贵的越好卖,而且能卖得越来越贵。这幅作品的拍卖让中国嘉德的拍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混乱,甚至动用了保安来维持现场秩序,买家的低调离场,引起现场其他买家的追随,竞相拿手机、相机“围观”。   买家走了,卖家刘益谦在当晚高调表示,他收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成本不到2000万元。其中,画作购于2005年,约800万元;对联购于2009年,约1000余万元。有收藏家感叹:“所有机缘巧合,都被刘益谦一个人赶上了。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案例。”刘益谦因此画净赚超3.5亿。两年内,这位上海顶级藏家、草根财富英雄在拍卖市场投入20亿元,曾以3.08亿买入王羲之《平安帖》、1.69亿买入吴彬《十八应真图卷》。

  艺术品增值有没有上限?

  资本狂欢,谁拿到最后一个接力棒?

  刘益谦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亿元时代到来,不是我在里面推动。”他认为,艺术品价格上涨了,深层原因是喜欢艺术的人多了。大家对艺术追逐、喜欢,而自身对文化的修养也在增加。

  北京匡时拍卖公司的董事长董国强也断言:买齐白石没有赔钱的,只有赚钱的。在当前艺术市场新买家不断涌入、不断带来新的资金的背景下,齐白石的投资价值日渐凸显,上涨空间也十分可观。

  但是有专家指出:直到2009年起,巨量资金涌入,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齐白石才成为真正的“指标股”,天价纪录不断涌现。

  对于此画拍出天价,连艺术界人士都表示纳闷。有人认为,单从艺术角度而言,此画并非齐白石顶级精品。买家到底在意的是什么?但拍卖界人士分析,天价的原因是在拍卖市场上几乎从未见过这样的作品,买家不会计较画得好不好,而是在乎作品的特殊性。

  近年来,国内天价艺术品井喷式出现,艺术品的价值在天价中有所体现,却也被“架空”,艺术市场成为资本的博弈。古画鉴赏家、书法家陈少慈先生则认为,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盲目的跟风投资期,这样的后果很可能就像中国股市那样,在经历了牛市之后,陷入一段时间的低潮。

  持有相同观点的艺术界人士不少。针对市场上“投资收藏国画稳赚不赔”的说法,艺术批评家朱其指出,在交易高潮背后,当前的书画投资市场,尤其是个人收藏上,存在盲目现象,殊不知艺术品市场陷阱四布,存在着巨大的泡沫。

  业内专家建议,对于中国画的价值投资要遵循以下几点:第一,要选择价格合理并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作品。第二是注意真品与赝品的鉴别。第三,精品投资。即使同一个画家的手笔,也有精品和一般作品之分。宁愿用重金购买一线画家的精品,也不可图便宜去购买一些大家的随意之作。第四,题材新颖。最好购买相同题材的作品不多、风格比较独特的画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