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吉狄兆林:老师的表扬

2015-08-07 09:5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吉狄兆林 阅读

  自从好人好事基本上拿给传说中的雷锋同志做完后,自从越来多的人认可“不管白猫黑猫,抓得着老鼠就是好猫”并身体力行且获益匪浅后,尤其是大多数眼睛都已经只读得懂钞票以后,偏僻边远的吉狄火草儿村小这样的角落被遗忘,就成了非常自然的事情。我的学生几火拉法却至今想不通。他是个善良诚实的孩子。不管在村小读一二三年级期间,还是在我所在的乡完小读四五六年级期间,都曾因为爱学习、爱劳动、爱帮助小同学,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是什么什么接班人”等正气歌时声音特别洪亮,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

  可惜由于家境贫寒,年龄也稍大了些,小学毕业未能继续深造,就回村小当上了一名代课教师。代课教师的待遇很低,而且很低的那点待遇也经常不能按时、足额地兑现。但他还是坚持了好几年。即因为不想那么快就开始脸朝黄土背朝天做了他爹的接班人,也因为老是觉得对山上那些沾亲带故的可怜孩子有一份难以推卸的责任,还因为不知道自己除了这个还适合干点别的啥。

  终于有一天,在村小那低矮破旧的围墙上,留下“学习雷锋吧”这样几个大字后,他悄悄来到山脚下的矮郎街,在刘麻子的砖厂干起了零时工。刘麻子学名刘孝平,样子有点像土匪,因为敢想敢干,有了钱,成了地方上的知名人士,还担任过村支部书记,据他自己讲,在校学习期间,他一直是个调皮捣蛋得不得了的反面典型,从来不在乎、也得不到老师的表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