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一种后哲学:制导当代先锋诗歌演变(3)

2014-09-15 09:3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亚平 阅读

  (2)竞争生成协同律:先锋诗歌文化系统的要素构成之间,系统与外界之间存在着竞争-创造性和协同-确定性的矛盾统一关系。系统中要素之间总是处于创造性的生成中,协同则是在确定性的已成中。

  (3)生成导致的关联性。先锋诗歌文化系统必须由自我发展中的不同功能要素组成的,具有其独立动能要素所没有的性质和综合功能的关联、动变、协调性整体,而不是各个要素性质和功能的叠加。这种关联与协调的整体是动变性的,处于生成一个中间来维护关联关系的。

  (4)生成促成系统要素的层级性。由于先锋诗歌文化实体组成系统的各个要素存在各种时间空间差异,而作为整个文化系统框架的作用、结构和功能上,则表现出具有在生长发展中出现质的差异的层级群生成元秩序性。分出主体与次主体,核与次核,统一体元与次元。

  (5)生成促成的外向、前向开放性。先锋诗歌文化实体的整体系统具有不断与外界进行质态,能级,信息交换的功能,交换就是在对应中、触融中生成新的更具整合性的关联。

  先锋诗歌文化的有限生成群

  (6)生成促成的突变性。先锋诗歌文化整体系统总处于失衡与存衡而发生状态开放变动的过程无限-有限循环序列中,体现文化系统其性质的非稳定分衍而由量到质的多种突变方式。

  (7)生成不断促成的稳定性。先锋诗歌文化整体开放系统能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促使系统自我生成一种趋于其系统功能结构相对稳定、定性的暂存协调机制。

  先锋诗歌文化的自由群

  (8)生成促成自组建序性。先锋诗歌文化整体发展与关联性质决定了其融接外界的开放性,而其开放性决定了本系统发展的非线性的自发与自足的扩与缩。正是因为自发生成自足,自足又生成新的自发系统,文化整体才能从单级组序向多级组序扩展。

  (9)生成促成同构性。先锋诗歌文化整体系统的结构功能,呈现形态和演替过程,具有一种单体差异化的同构性。不断生成的单体差异,成为总体系统的总结构。

  20世纪80年代缘构先锋诗歌文化是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大系统群中的一个子系统,它有它自己的历史,也有它作为大系统中一部分的历史,即影响20世纪90年代异构后先锋诗歌文化与21世纪10年代重构新先锋诗歌文化与接受其他文化影响的历史。它表征着系统约束拓扑信息的系统约束坐标变换矩阵之间的关系。

  先锋诗歌文化的生成因子分析

  目标是用文化因素的少量的不可观测随机变量来解释在一些可观测随机变量中的变化,以可观测随机变量用因素的线性组合来建模,形成先锋诗歌文学生成矩阵。从多维存在的元向中,找出成对的因素,排列成矩阵,根据矩阵的动态性、过程性、系统性、对应性来分析,确定关键点的多因素综合的全息思考。生成矩阵:

  先锋诗歌文化历史时代语境基因——→先锋诗歌地缘文化与民族文化基因——→先锋诗歌文化生成基元——→先锋诗歌文化地域元——→先锋诗歌文化跨域性——→先锋诗歌文化复元——→先锋诗歌文化群元——→先锋诗歌文化跨域潜在文化与显在文化综合体——→七、思想全息度与形式全息度——→先锋诗歌文化跨时间全息重演——→先锋诗歌文化结构解构——-→先锋诗歌文化中心的相对移域——-→个体先锋诗歌文化对文化史时空全息场产生影响——→总体先锋诗歌文化群落的平衡与失衡状态

  先锋诗歌文化演绎的哲学本质

  生成的本质内涵是矛盾的终极存在,生成的世界本体,就是存在本体的内在矛盾本性。存在的已成是重复,差异是生成,差异与重复的异质合构,是对立因素的解决与新的对立的矛盾互构过程,它指向不可还原的不断前向运动变化的重复的差异构造。这种生成态的矛盾形成着差异,但并不相互否定。

  差异的断裂性和不连贯性就生成无穷与无穷矛盾的统一,是一个未完成的开限系统。 生成是由矛盾对立两方之间变化而导致的自否能动,以此构成了一个因矛盾解决后的新的统一关系与新的性质的暂衡,这种暂衡又将被新的矛盾差异性的存在而导致为失衡。

  因此,生成就是差异的矛盾在场。即改变本己又保持本己的连续性,是不可还原到此前本已的本已的构建与否建。生成的本已在它的他物新本已中达到矛盾统一,驱使生成的本已始终以一种向新本已产生的方式生成着。

  正是生成的矛盾为多样性事物的显现提供了可能性,所以它本身的本体就只是一种过程。这里,生成是以分形的元形式完成的,本质上是暂生与续生之间的矛盾统一的过程。

  系统中每一个元素都以结构或解构的方式体现总体系统的元素映现系统。因为原初总体经过渐进分异生成和渐进聚核化生成而生成为新的总体。其生成整体突现性体现了矛盾的质变,它的复合层次性体现了过程的合生的联系性,因此具有不可逆性与不可还原性。

  生成既是时间展开的,又是空间拓展的。因而是过程本体论的。系统中每一个相对独立的元素,虽然会生成一种总体的分形元(生成元),但在本质上都是整体的另现和缩现。   

  过程的本质就是连续性与非连续性矛盾运动的有限与无限生成。世界可以被看成是一个生成连续统,它不仅决定了纵向的时间和横向的空间的维次。
 
  陈亚平   2014年中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