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夺奖热门人物:村上春树

2013-09-24 10:29 来源:人民网 阅读

村上春树(日本)

村上春树(日本)

  村上春树,生于1949年1月12日,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即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在日本畅销四百万册,广泛引起“村上现象”。村上春树的作品展现写作风格深受欧美作家影响的轻盈基调,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被称作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并誉为日本1980年代的文学旗手。2011年11月21日,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外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村上春树以62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外国作家富豪榜第4位,引发广泛关注。

  村上春树作品翻译者林少华认为,如果村上春树能拿诺奖,理由很可能在于他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作为诺奖审美标准的“理想主义倾向”。如他对“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村上语)特定阶段的社会风貌和生态所做的个案进击式的扫描;他追问人类走向及其终极价值时表现的超我精神;他审视日本“国家暴力性”和暴力源头时表现出的不妥协的战斗姿态和人文知识分子的担当意识;他通过传达现代都市人的失落感、疏离感、孤独感对人生领域进行的诗意开拓,以及别开生面的语言风格,等等。

  针对有观点认为村上春树的作品过于通俗,林少华表示,村上作品不是一般意义的通俗文学,而是具有智性和审美追求的严肃文学或“纯文学”。或者莫如说,村上文学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有通俗部分,但其内涵并不通俗,更不低俗、媚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