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海男:我内心居住着忧伤的蝴蝶

2012-09-18 10:08 来源:西部时报 阅读

海男

海男

  “颠覆”和“重建”是文学评论中极其常见的术语,它们自身意指的抽象性让表达方式呈现多样,在这个复杂的语言体系中,表现最为外在和尖刻的要数性别差异性写作。

  20世纪90年代,众声喧哗的中国文坛迎来了女性文学的异军突起,一大批女性作家和作品纷纷争奇斗艳,成为世纪之交中国文坛的一道独特风景。在这个集体中,不乏 “过渡诗人”,她们或渐渐从20世纪80年代的诗歌狂热中挣脱,或随着诗歌浪潮的退却而纷纷转战小说试验。

  海男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给人的印象,海男是冠着“女性主义诗人”的毡帽出场的。当然,现在的她依然是中国最优秀的女诗人之一,只不过时间还为她佩戴了一条 “先锋主义女作家”的围脖。海男的特点就在于此,鲜明而矛盾,恰如西方的玛格丽特·尤瑟纳尔。她们有着相似的叛逆和冷静,在微妙而繁复的性别之间,将各种现实社会强加于自身的意识颠覆,重建,再颠覆,再重建……

  然而,如今的海男更像一只飞舞在花丛中的蝴蝶,依恋着她的云岭。既本真、自由,又柔弱、冲突,她说:“蝴蝶是内心的存在,最致命的是它长期飞舞在心中。”

  喑篱:最近看了一篇郑小驴的专栏文章,题目是《作为尤瑟纳尔的海男》,他在文中讲了一些您给予他帮助的事,说您像一位善良的大姐或母亲,文章让我备感温暖,我相信广大读者亦是如此。

  海男:郑小驴是一个有才华的青年作家,他的心性趋近柔美的诗歌,是我见过的“80后”作家中最优秀的。他在云南时,我们经常很轻松而亲切地交流,那是一种可以长久铬刻的记忆。

  喑篱:郑小驴还赞誉您是东方的尤瑟纳尔,这个比喻非常到位。理论家让·勃洛特曾在《尤瑟纳尔论》中说:“她作品中最缺少的东西似乎显而易见:没有作者。”这是一种对性别的隐匿,您的不少作品也表现如此。当然,这不是说您对她的任何 “继承”,而恰恰是说您们在创作上寻找到了类似或者相同的真理。

  海男:尤瑟纳尔无疑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不错,她的性别身份几乎在书中不露痕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就在纸质书中疯狂地寻找法国女作家尤瑟纳尔的痕迹,她写下的每一行文字都会令我心醉沉迷,我几乎喜欢她所有留存于世间的作品。从短篇小说《东方故事》到长篇《哈德良回忆录》等,“尤瑟纳尔”这个名字本身就是罕见的、可以打开的一本书。读尤瑟纳尔的书需要宁静和想象力,她不是那种符合常规的小说家,她的语言带给你的是超乎常规的游历和死亡;读尤瑟纳尔的书还需要叛逆和承担沧桑的勇气,就像她所写的那样:“书中所有历经苦难和死亡的那个人就是我自己。”是的,我多么希望成为东方的尤瑟纳尔,因为尤瑟纳尔的这个名字就是盛满一切神秘符号学的器皿。谢谢郑小驴的这个赞誉!

  喑篱:写作中,身份需要认同,思想与场域需要同构。坚持女性主义是否与自身经历有关?

  海男:女性主义不是坚持而到达的,它是一种我们身体中每天感受得最多的符号学。是的,这是一场终身环绕我们并时刻让我们感到心痛的符号学。很多年来,我已经身不由己地陷入这场符号学中,而且,随同时间和篇章的无穷变幻,我还想陷得更深——它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江湖,只有在其中承受住了一切变故的沧桑者,方能说出它们的因果关系。

  喑篱:您是20世纪80年代以诗人的身份进入大众视野的,那时候正值中国现代诗歌的黄金时代,您经历过的诗歌黄金时代是怎样的?对当下诗坛乃至文坛有没有想说的话?

  海男:20世纪80年代是整个 “60后”作家、诗人群出世的特殊时期,我记得我在18岁时爱上了诗歌和阅读。我曾在长诗《我的诗履历》中记录了这样一个时刻:

  女诗人是谁?一场夜幕之后
  她隐现而出,唇际散发出热气
  坚硬的词语,水一样柔软的触角包围过来
  她决定了,要用灵魂熔炼神秘的自我
  亲爱的语词,从那一刻便盘踞于她身体的
  内陆。一些植物冉冉上升
  那一年以后,她出入于诗歌的符号中
  一次又一次地被符咒的熔炼送上了祭坛
  那座被她用词语所亲手建立的祭台
  以生死之谜循环于暗流之川
  并将她的灵魂植入最灼热的岩石之上
  以此磨砺一个女诗人舌头上的时辰之光
  1984年,她开始了一个女诗人的熔炼术
  自此以后,一场诗歌的魔法被她用唇建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