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孟京辉曾经先锋过:看孟京辉赶个10几年前的时髦

2012-09-29 22: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桑塔这 阅读

\

孟京辉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资料图片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话剧风起云涌,孟京辉用几部作品将自己推向商业话剧制作的高峰。如果我没有老糊涂,那时候还很少听见“先锋”这词,因为比先锋更先锋的是“独立制作”“小剧场”“音乐剧”“校园实验剧”。今天的明星,包括许多趋向主流的明星,比如段奕宏、房子斌等,当年都是实验话剧的参与者。那时候,有的是中央实验话剧院、人艺小剧场、中戏黑匣子。那时候,没有先锋剧场。先锋这回事,大概是那本孟京辉自吹自擂的《先锋戏剧档案》和某流行B2C网站销售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话剧VCD炒作起来的。这一炒作就是10年,如今,斯人不复先锋。

    先锋固然有形式上的追求,更为要命的是理念。十几年前,先锋是被围剿的概念,谁敢先锋?如今,先锋成了口实,孟京辉成了金字招牌。看着一帮小屁孩跟我说什么先锋我就想笑,看过戏吗你们?你们以为把乐队搬进小剧场,边唱边演就先锋了?别逗咳嗽了。

    在个人记忆中,孟京辉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创造了其导演艺术生涯的高峰,它的悲悯与爱,深藏于昔日陈建斌扮演的被谋杀的无政府主义者的囚服之下。它比起时下上演的先锋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先锋100倍。

    《空中花园谋杀案》说的是什么呢?几个人为了得到一套房子不惜铤而走险。这个命题除了切准了时下大都市人的脉搏外,无任何亮点,更遑论对话剧的贡献。孟京辉的腰包越来越鼓,可是离他自己宣扬的先锋越来越远。连里面“串供”的情节都是自我模仿,直接复制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的“逼供”段落。

    戏演到这里,我们已经看清了孟京辉的商人面目。看孟京辉的新戏,最多算赶10多年前的时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