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德贝尔雅克(AlesDebeljak)随笔选

2012-09-29 21:1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董继平 译 阅读

\

● 你独自而眠

    你独自而眠。这有时发生。电视机传来的蓝光。一株苹果树在黑暗中开花。你想起一切:大地,大海,天空。一切都没有逃离你。你陷入比梦还小的空间里。远离那在你的血里、你跳动的心里融化的岸。黎明在阿根廷的积雪上面破晓。你静静地躺在世界的边缘上。


● 因此冬天接近

    因此冬天接近,她告诉自己。并没完全接近,并没真的接近,但很快就会接近,如果我可能补充的话。她凝视一条幽暗的橄榄色河流。更高远一些,在起源处,它淹没了两岸,淹没了村落,正在淹死人和动物。现在它平静地流动。仿佛一切都未曾发生。我描绘的女人躺在山冈旁边:温暖的地面,一块野花的地毯。她的伤口使她干枯。有时她茫然地起身,远眺东方,压低声音唱歌,劈开松树干,软化颤栗的鹿皮。她知道没有药物会医治她的希望。水面上,半冻结的昆虫麇集在一起。只有在风一阵阵吹过芦苇和布满云层的天空时,她才退缩,片刻间意识到她的恐惧——她的心像我的心一样剧跳的方式。


● 我想起的最后的东西

    我想起的最后的东西也许是烧焦的面包气味。现在我想它清楚了:我们永远会结束这场对话。我在离开。几小时后,也许几年后,我们将再次相遇。看吧:一次温暖的握手,干燥的手掌,若有所思的凝视,没有恐惧,一次漫长的告别。我把你留在未读的报纸旁边没有强烈的情感,没有悲伤。鸽子在山冈上废弃的房舍中咕咕鸣叫。万物都像原来那样存在。小船穿过窗口驶向地平线。潮湿沉重的空气。酸味的草在花园角落沙沙作响。你也相信我越走越远,几乎走上一场旅行吗?也许是走向阿拉斯加?谁知道呢?


● 河流潺潺低语

    河流潺潺低语。它像这样已经很久了。苍鹭,或者那看起来像野外指南上的苍鹭的涉禽,正在作好准备南飞。晚风中,从水面吹来的微风中,芦苇沙沙作响。处处都有。河岸上的房舍消隐在雾里。浅色光芒注满窗口。坐在灯盏灯旁,人们梦见进入他们生活的士兵。甜苹果在他们的地窖中:如果没有人吃它们,它们就会开始腐烂。一个十三岁的女孩不断练习钢琴小奏鸣曲。僵直的手指。稳定持续的风。时辰继续流逝。每个人的眼里:渐渐袭来的困倦。考虑两次。你也能告别。毕竟,你将仅仅改变告别的方式。多年以前,我也正如你那样。


● 事物永不能这样继续下去

    事物永不能这样继续下去,没有词语字,没有形状,一幅模糊的水彩画。也许还并不太晚:某处,水依然溅洒在喷泉边缘上,某处,也许可以找到一个答案。让我们说一群黑色的麻雀依然在院落中嬉戏,一声尖叫归来,如同回音,梦幻——如果它们是梦幻——就决不要改变它们的意义,河上的小船依然随波逐流地漂浮。也许还并不太晚。那就是我知道你不能告诉我那我已经不知道的一切的方式。我知道我存在。例如:这不是我自己那尖叫着弯弯曲曲地穿行在楼梯井里的声音?这不是我的手掌?可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痛苦、希望和恐惧?我立即认出我的自我。是的,那就是我。无疑是它。那就是我。


● 影像——永远消失

    影像——永远消失——又再生。总是同一间屋,溺于黑暗中。裂开的墙上的苍蝇,发馊的空气中,胃酸和尿液的气味。一个孩子沉浸在一本异国情调的植物画册里,冻结在一个无穷时刻。一个蓝色血脉的迷宫透过他白皙的皮肤闪耀。他在潮湿和黑暗中被阿尔巴尼亚的女人们爱抚地举起?一张痛苦的脸变得苍白。干枯的梨子在窗台上。静物。夜漏中的沙子化为尘埃。某一天,在某处,也许这个男孩,如今在休息,将变成一个旅行、哭叫、招致痛苦的男人。他只有在看见眼睛的反影时才想起家园——那与我们的眼睛一样孤独的眼睛——从镜子、沙粒、草丛中想他回视。怀疑将蹂躏他。废弃的港口之景象,骄傲,醉意——一切都会萦绕他。


● 滴水的水龙头

    滴水的水龙头。保存在抽屉中纪念品。闪烁发光的煤。猫的巢穴构筑在一个朋友的床上。天空降临下来。果实在草丛中腐烂。被九月擦伤。你出神,沿着偏僻的街道信步,穿过海边村落。港口飘进睡眠,在恐怖中呻吟。你的赤脚下,你感觉到泥土,每块石头,每株植物。没有度过的时间在大教堂的青铜之钟里硬结起来。又一个奇怪的声音,如同一个生病的孩子在清晨叹息到虚无和历史之中的声音。你在来临?还是离去?你把你的手抬起一半来致意或者挥别,就像这样:


● 你的故事简单

    你的故事简单。你归来时,你不会看见很多可爱的人,像一只水獭浮在湖面上呼吸空气。你不会找到适合于短暂的问候、季节、不成功的使命的话语,白磷点燃士兵眼睛中的热情,你从未爬过的陡峭山冈上的一声遥远的唿哨,默默漂浮过河盆的儿童藤篮,你有一种持续不断的被火灼伤的疼痛的方式,在预感中发现的星座,东方情歌,我们曾经做过和将要做的万物的沮丧失意。相信我:这是你的故事。以后,我将再次讲述它——仅仅讲述得更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