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捧哏大师赵世忠,甘当绿叶胜红花

2012-09-29 19: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阅读

京派相声代表人物在京病逝,享年74岁;姜昆、郭德纲等后辈缅怀“师祖”

  

赵世忠一生淡泊名利,不和任何人计较,是标准的“捧哏”

  2006年10月30日,德云社十周年庆典老先生专场,郭德纲的徒弟曹云金搀着73岁高龄的师祖、著名相声捧哏大师赵世忠上台,“祖孙”俩和说了一段对口相声《学四省》,演出完毕全场掌声雷动。谁也没想到这段赵世忠的代表作成了这位捧哏大师的辞世之作。2007年5月9日下午14时04分,赵世忠因患癌症在京逝世,享年74岁。昨日,记者采访了姜昆、郭德纲、于谦、牛群以及赵世忠生前的两位徒弟张志强和康有纯。郭德纲说,赵世忠最值得学习的就是一身的“相声味”。

  ■名片

  赵世忠,1933年生于北京,1949年拜著名相声艺术家谭伯儒为师,后专攻捧哏艺术。赵世忠1954年开始和赵振铎先生合作搭档,受到老舍先生的赞誉,被誉为“北京二赵”。赵世忠曾和赵振铎、马季、苏文茂、张永熙等名家合作,代表作有:《八扇屏》、《学四省》、《论捧逗》、《英雄小八路》、《新兵》、《牵牛记》、《坐电车》、《指妈为马》、《媳妇往哪儿娶》等。

  遗言:一切从简,骨灰撒向山间

  赵世忠先生的追悼会将于本周日在八宝山举行。而就在他去世的这两天,姜昆、李增瑞、王谦祥、于谦、李金斗等人都曾先后到医院和家中为他送行,相声界友人也于近日陆续赶来祭拜。“先生说了,丧事一切从简。”赵世忠的家人这么说。看来家里对赵世忠的去世已经有心理准备了。李金斗和崔琦则代表家属告诉记者,广大相声爱好者不一定要前去吊唁,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哀思即可,并“希望大家能够尊重赵先生的遗言”。说到师父患病时遭受的身体折磨,赵世忠的徒弟张志强语气沉重,他说赵世忠去世前曾嘱托家人要将骨灰撒到山间,“师父就是这么个人,当了一辈子绿叶,他一辈子没给人找过任何麻烦,就连生病的时候也是尽量自己默默承受。”赵世忠被相声界誉为“京派”代表,他1954年开始和赵振铎先生合作,组成黄金搭档,受到老舍先生的赞誉,被誉为“北京二赵”。

  赵世忠一生喜欢京剧,偶尔没事的时候会自己哼唱几句。除此之外,他也喜欢喝点小酒,和别人不同的是,他喜欢抽烟袋锅子,他感觉抽烟袋不起痰。同时,他对名利一生淡漠,从不和任何人计较,因此给任何人捧哏都合作得很愉快。

  从艺:淡泊名利,学艺先学做人

  每月3000元退休金,一套4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这就是一位相声大师晚年生活的全部。采访姜昆、郭德纲、于谦等人时,在他们眼里,赵世忠先生一生与世无争,非常谦和幽默。于谦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看赵世忠先生和谁红过脸。此外,赵世忠对下一代的培养也令同行称赞。“每次看完我们的表演,他都会主动找我们谈,指出哪里表演的好,哪里不到位。我专攻捧哏,所以一直以来都是以赵老为典范、模式。”于谦说。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赵世忠的两个徒弟张志强和康有纯,回忆起当初拜师的情节,他们二人记忆犹新。康有纯告诉记者:“1990年我们一起拜的我师傅。当时在宽街一个比较有名的饭庄里,高凤山、王寿臣、郭全宝、陈永泉、李国盛等老先生都到了,李金斗做的主持。当时师傅就告诉我们,收我们做徒弟很难,因为我师傅的辈分很高,我们拜完师傅后,和苏文茂、马季、高英培等老先生同一辈分,但是师父要求我们要像拜师之前一样称呼这些老师,不按辈分,该叫老师的还要叫老师。”生活中的赵世忠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康有纯回忆起赵世忠为人处世的趣事:“记得老一辈人说,有时候交给我师傅一些事情他总是忘记。有次一个老师让我师傅带钥匙给他,结果连续三次师傅都忘了,到第四次,那位老师怕我师傅再忘了,就找了把锁头锁在了师傅衣服的扣眼上,第二天那老师见师傅后问带钥匙了吗,我师傅看了看衣服上的那把锁,然后说‘又忘了’。”在张志强的记忆里,拜师之前和赵世忠的关系就很好,“我们1975年到团里,上世纪80年代跟着师傅和其他老师到乡下演出,当时我师傅有早起的习惯,每天起床后他都到各屋看看,问寒问暖,给盖盖被子。我们也经常去师傅家求教一些段子。师傅当时就经常告诉我们,学艺先放一边,先学做人。”不管是生活还是艺术上,张志强面对师傅的时候从来没有紧张过,感受到的是自由和宽松。“师傅从不束缚我们。

  在艺术上,师傅没有把他的模式强加在我们身上。“

  绝唱:与德云社合作,以代表作谢幕

  2006年10月30日,德云社十周年纪念老先生专场演出,也成了赵世忠的谢幕演出。对于此次演出,郭德纲记忆深刻:“当时我们商议请赵老出山,没想到他欣然应允。

  因为老人大病刚出院,我们想让他演个不费劲的活,但是老人不同意。最后决定和曹云金出演《学四省》,赵老觉得这段子可以让爷俩发挥出长处“。

  后来,虽然赵世忠的病情为相声界人士所知,但当噩耗传来时,相声界还是感到突然。为赵世忠守灵一夜的于谦难过地告诉记者,“5月3日我们德云社去医院看望了老人,当时他满面红光,和我们侃侃而谈,因为和曹云金合作过,所以当时老爷子还指着曹云金开玩笑说‘这就是我的角啊’。等出医院后郭德纲还说‘老爷子没问题,很乐观’。但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我们了”。乐观的赵世忠正像郭德纲所说的,一身的“相声味”。

  而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姜昆如此总结捧哏大师赵世忠先生的一生,“一辈子甘当绿叶胜似红花的人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