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大师远行的挽歌

2012-09-28 17:4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秦维宪 阅读

  刚入初冬,白雪覆盖的京城便传来大翻译家杨宪益、中国最后的大玩家王世襄在一周内先后仙逝的噩耗。尽管俩老都享年95岁,堪称高龄,但他们的离世依然令人不胜惋惜:即当今之世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大学者、大玩家了!

  回望杨宪益、王世襄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贡献,可谓星汉灿烂,朗照万古:前者以满腹经纶,为西方世界翻译了《史记》、《离骚》、《资治通鉴》、《长生殿》、《牡丹亭》、《宋元话本选》、《唐宋诗歌文选》、《魏晋南北朝小说选》、《老残游记》、《儒林外史》、《鲁迅选集》。尤其是杨老与其英国夫人戴乃迭合译的《红楼梦》,以及由他主持翻译的《诗经》、《聊斋志异》、《西游记》、《三国演义》、《镜花缘》等,几乎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都推向了世界,从而被誉为“他翻译了整个中国”!

  后者则在文物鉴赏与收藏、美食、玩物等方面包罗万象,王老不仅对书画、雕塑、金石、建筑等造诣高深,而且对家具、乐器、漆器、竹刻、牙雕、匠作,以及鹰、鸟、犬、鱼、蟋蟀等眼力卓绝。譬如,首都博物馆内的清乾隆朝蟋蟀盆、苏州博物馆里的明正德朝蛐蛐罐,他一眼便可鉴定出是哪个年代制作的;更有张大千仿明朝苦瓜和尚的山水长卷,亦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从而赢得了 “中国第一玩家”的雅号!

  那么,人们为何感叹当下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大师、这样的大玩家了呢?

  对这个问题,应从时代背景与主客观条件两个方面作观照。以杨宪益而言,他有20世纪30年代英国牛津大学的留学背景,这就使饱读诗书的传统文化学子,得以与西方文明相交融,从而跻身那个年代的大师之列,其他还有胡适、陈寅恪、季羡林等。如果以杨老的远行,标志着这一代大师最后的挽歌的话,那么像王世襄这样的大玩家的离去,才是真正最后的挽歌,因为在今后数百年,或者上千年里,还可能出现杨宪益这样的大师。然而,中华大玩家已是“黄鹤一去不复返了!”

  为什么王世襄会成为当世之绝唱呢?从客观来说,王老的成材是时代的馈赠,一是他生于世代为官的豪门,他的前半生有足够的资财任其玩赏,就像当年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名导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那样,每月薪水400大洋,而他们雇个保姆,月薪仅1块大洋。也就是说,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收入颇丰,如加上家庭背景,便有玩赏风雅的经济能力。二是上世纪我们尚处于农耕文明,生态、自然环境良好,不像如今在急剧的城市化浪潮中,许多生物、植物已渐行渐远,以至消失,如王世襄特拿手的斗蛐蛐、斗鸟、斗鱼的绝活,现在连盛产名虫的山东也面临资源枯竭,更甭谈在森林被毁、江河污染下几近绝迹的斗鸟(黄腾)、斗鱼(古巴子)了!三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我们以3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要200余年才完成的路程,其成果当然辉煌,但负效应也是明显的,那就是影响了世人的心态。

  因而从主观来看,王世襄这样的大玩家只能产生于相对悠闲的农耕文明时代,一是那个时代的文人一般都有淡泊名利,闲云野鹤的心态,这可以从魏晋竹林七贤“乘兴而来,尽兴而返”,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李白、苏东坡的浪迹天涯,林和靖的梅妻鹤子中找到王老所一脉相承的名士高风。而当下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街上到处是车水马龙,行人步履比之晚清梁启超在西欧考察所见到的疾如奔马,有过之而无不及,哪还有心思体悟“玩也是工作”的人生况味。二是那个时代容易陶冶文人的豁达胸襟,王世襄中年以后,随着他的贵族身份灰飞烟灭,可谓吃尽了苦头,但他在贫病中依然我行我素,以宁静致远的座右铭鞭策自己,从而坚持他对明代家具的收藏及其他各类器物、虫鸟的把玩。而时人在激烈的竞争状态下,怎么会有广阔的胸怀和悠闲的情趣呢。三是那个时代的人不浮躁,耐得住寂寞,且不说王世襄收藏明代家具需要多少岁月的历练,单就他培育一羽冠军信鸽而言,又要多少耐心。而时人心态之急躁,已到了一年可以翻译十几本专著,一周能产出几篇论文的程度,以至屡屡发生从高校校长到博士、硕士生剽窃、抄袭论文,文凭造假等丑闻……

  上述表明,一个社会产生大师、大玩家是需要相应的条件的。尽管时人腰缠万贯者多如蝼蚁,但他们缺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名士心态,因而难以出大师,更出不了大玩家。鉴于此,杨宪益、王世襄的远行,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曲惋惜的挽歌,而是更多的思索,也即我们如何以生态美学、宁静心理、豁达胸襟、严谨学风、高风亮节来看待世界、看待人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