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略萨获诺贝尔文学奖 曾是记者竞选过秘鲁总统(2)

2012-09-28 14:12 来源:新京报 阅读

  与其他的三大天王相比,略萨小说对社会介入的强度和力度可能是最强大的。他在四个人里面年纪最小,各方面都雄心勃勃。他觉得,拉丁美洲作家写的东西,西方人叫好,可能只是觉得有一种异域风情。他觉得这是看扁了拉美作家。略萨的想法就是要像巴尔扎克那样,用小说的手段构造一个世界。 

  臧棣(诗人):80年代非常流行

  略萨受法国存在主义影响较重,相对马尔克斯,他和西方的关系更为密切,而在中国80年代的时候,他的作品在校园非常流行,影响了很多作家。

  ■ 轶事

  1976年,《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被拍下这张照片,他左眼乌青,鼻梁带伤,袭击他的正是本届诺奖得主略萨。没有人确切知道30多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俩对此也是讳莫如深。巴尔加斯·略萨曾出版一本赞美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专著《弑神者的历史》。但在闹翻之后,巴尔加斯·略萨便不允许那本书再版,直到去年才同意将它收入其全集。

  ■ 链接

  略萨与中国

  略萨作品从30年前开始陆续译介入国内。1979年,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赵德明首次撰文介绍巴尔加斯·略萨。上世纪80年代,国内翻译了大批略萨作品,主要译者有留学智利的赵德明与留学秘鲁的孙家孟等人。

  略萨曾于1994年夏天访京,其间与西语文学资深译者赵德明和尹承东会谈,并当场口述《致中国读者》(后由赵德明译成中文)一文。

  1996年,时代文艺出版社与略萨的版权代理人达成协议:自1996年起出版略萨全集,预定出版18卷,但并未出齐。 

  ■ 书目(不完全)

  《城市与狗》(外国文学出版社)

  《胡莉娅姨妈与作家》(云南人民出版社)

  《绿房子》(外国文学出版社)

  《世界末日之战》(江苏人民出版社)

  《潘达雷昂上尉与劳军女郎》(十月文艺出版社)

  《给青年小说家的信》(百花文艺出版社)

  《公羊的节日》(上海译文出版社)

  《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上海译文出版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璐诗

  李健亚 张弘 金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