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老鹰乐队:乌托邦以后,伊甸园之外

2012-09-28 12:14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老鹰:乌托邦以后,伊甸园之外

  文/王昕

  乡村音乐算是美国一地特有的音乐财产,也是美国人最引以为豪的一种声音。老鹰乐队,正是立足乡村音乐放眼全美国最后翱翔全世界的一支乐队。

  老鹰乐队(Eagles)在2011年春天终于飞抵大中国地区,这显然是2006年滚石乐队后,华人世界再一次迎来世界级的超级乐队,无论滚石还是老鹰,今天的所谓巨星,即便是Lady gaga,在他们面前都只能算是浮云。

  老鹰乐队把北京和上海列为其2010-2011年度“远离伊甸园世界巡回演唱会”中的两站,其中上海站将于2011年3月9日在上海奔驰文化中心举行。虽然最高2580元、最低350元再一次刷新了演出场地奔驰文化中心的票价纪录,但以老鹰乐队在世界流行乐界的杰出地位,再考虑到乐队的4位成员皆已过花甲之年,此次中国之行是第一次但说不定也是绝唱,很难以票价来衡量这场演出的价值。

  这支成立于1971年的老牌乐队,唱片总销量超过1.2亿张,赢得了5次美国单曲奖及6座格莱美奖,并在1998年入驻摇滚名人堂。1976年发表的精选辑《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是美国历史上销量最高的专辑,超过2900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史上最畅销专辑的前三位全部出自老鹰乐队,依次是《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Hotel California》和《Their Greatest Hits vol.2.1976-1980》,而迈克尔·杰克逊的名作《战栗者》(Thriller)只能屈居史上最畅销唱片的第4位。据权威的《Pollstar》杂志统计,2010年全球最赚钱演唱会,Bon Jovi以80场演出2亿美元的门票总收入荣膺冠军,亚军AC/DC约为1.7亿美元,前年的冠军U2名列第三,票房也近1.6亿美元。前三位都是70-80年代的实力派唱将,第四位则被Lady gaga以1.3亿美元的收入占据。老鹰乐队以1亿美元的收入,在这张榜单上名列第九。

  老鹰乐队的所有成员都可以担纲主唱或是词曲创作的角色,他们大都发表过个人畅销专辑。多年来,历经解散、复合与团员更迭,目前乐队主要的4位成员是唐·亨利 (Don Henley)、提摩西·舒密特 (Timothy B. Schmit)、格伦·弗雷 (Glenn Frey)和乔·沃什 (Joe Walsh)。这次他们将齐聚上海,现场演唱诸多金曲,包括最新专辑《远离伊甸园》中的数首畅销曲目,以及大部分的经典名作——《Hotel California》、《Desperado》、《Take it easy》等等,带来最为原汁原味的、只属于老鹰的经典。

  老鹰“编年史”

  美国的象征是秃头鹰(Bald Eagle),而在音乐上,如果把Eagles作为美国文化的象征,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合适。众所周知,乡村音乐算是美国一地特有的音乐财产,也是美国人最引以为豪的一种声音(顺便说下,他们真要感谢上帝为他们和这个世界带来了乡村音乐和爵士乐),老鹰乐队,正是立足乡村音乐放眼全美国最后翱翔全世界的一支乐队。

  老鹰乐队发表同名专辑《The Eagles》是在1972年,关于他们的故事则开始得更早,从一开始老鹰就受着广泛的关注,他们的发迹至少要归功于三个人:唱片界大亨David Geffen,流行女星Linda Ronstadt和乡村歌王Kenny Rodgers。正是David Geffen看好乐队的主唱格伦·弗雷(Glenn Frey),建议他组建乐队;而另外一位歌手兼鼓手唐·亨利(Don Henley),则是在Kenny Rogers的提携下先是组建了乐队Shiloh,随后才在好友弗雷的撺掇下加入了Eagles。

  今天,人们都认为Frey/Henley的组合对于老鹰,如同列侬/麦卡特尼对于甲壳虫那么重要。殊不知在老鹰刚组建的时候,他们二位的名气要小过另两位成员:主音吉他手Bernie Leadon和贝司手Randy Meisner。事实上,正是Leadon奠定了老鹰的乡村摇滚风格,也为乐队作为70年代代表乐队继承发扬60年代精神作好了音乐铺垫。之所以这么说,可以看看他在加入老鹰前参加的乐队名字:The Byrds和The Flying Burrito Brothers,都是当时名震一时的乐队,前者是西海岸民谣的标志性乐队,后者是乡村摇滚的重要开创者;Randy Meisner在当时的名气也足够响亮,他是乡村摇滚创始乐队Poco的主力,在加入老鹰前为流行巨星Rick Nelson打工。

  最早的老鹰4人阵容形成后签约David Geffen当老板的Asylum公司,后者很聪明地先不安排他们出唱片,而是为正当红的民谣/乡村女歌手Linda Ronstadt(也就是后来红遍中国的一曲《Don’t Know Much》的演唱者)担任巡演伴奏乐队,并且为他们寻找更多的亮相机会。他们甚至还当过Bob Dylan的伴奏乐队!于是,凭借过硬的演奏水准,老鹰迅速获取了知名度,这支没有一个出生在西海岸的人士的乐队,竟然被认为是西海岸摇滚的代表,这个称呼随着岁月流逝,早已被提升到“西海岸摇滚第一团体”。

  1972年,老鹰赴英国录制第一张专辑《The Eagles》,与金牌制作人Glyn Johns合作,第一支单曲《Take It Easy》上榜到第12位,连续三支单曲和专辑都进入Top榜单,初战告捷。次年,第二张专辑《亡命之徒》(Desperado)出版,继续上榜,标题曲成为他们最经典的歌曲之一,极为抒情的歌曲,却在当年没有被作为单曲发表,靠口口相传一直流行到今天,黄舒骏听它听到落泪,黄凯芹爱它爱到写在自己的歌里。

  1974年,老鹰在美国巡演,巡演路上南方硬摇滚风格的James Gang乐队吉他手Joe Walsh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乐队爱屋及乌,决定雇佣Walsh的制作人Bill Szymczyk当他们下一张专辑的制作人,Szymczyk又推荐了自己的老朋友、吉他手Don Filder,于是Filder成为了乐队的第5位成员。不久,由Szymczyk制作的新专辑《边境线上》(On The Border)发行,之所以选用新制作人,是老鹰想让自己的声音变得更摇滚些,因为他们受够了乐评人的批判之词,说他们既乡村得不纯粹又摇滚得不彻底,软绵绵和娘娘腔是当时用来形容他们的频率不低的两个词。作为男人,这显然是不能忍受的。   1975年6月,第4张专辑《某一夜》(One Of These Nights)出版,终于让乐队登上专辑销量榜冠军,专辑中诞生了《Take It To The Limit》、《Lyin’Eyes》等招牌名曲,这一年年底,Joe Walsh终于成为乐队的正式成员,而Bernie Leadon则因为厌倦了马不停蹄的巡演生活宣布离队。

  老鹰生涯中最为重要的1976年来到了。这一年,老鹰发表了他们出道以来的精选专辑《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迅速在世界各地夺得销量冠军,截止到2010年,这张唱片的全美销售数字超过了2900万张,稳居美国历史上最畅销唱片宝座。12月,老鹰推出旷世杰作《加州旅店》(Hotel California),专辑发行一周就卖过白金数字,连续8周在Top榜上蝉联冠军,两支单曲《New Kids In Town》和《Hotel California》先后获得排行榜冠军,在随后的岁月里,《Hotel California》成了乐队的招牌,这首歌和老鹰几乎就是一体,在3月9日老鹰上海演唱会上,我想除了真喜欢他们的歌迷外,《Hotel California》是即便伪歌迷也能跟着哼上旋律的唯一一首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