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尘埃里的爱恨!张爱玲与胡兰成第一次见面的五个小时,都干了啥?

2019-09-26 10: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是民国才女张爱玲写出来的,那么她到底写给谁的呢?她和胡兰成是怎么认识的呢?

很多人知道张爱玲是一个孤高、心气儿极傲的女子,她有两段婚姻,其中和胡兰成便是让她最难忘的。胡兰成是谁呢?他是我国的近现代作家,在某一种程度上,这个人是渣男,也是一个卖国贼,1940年,他发表了卖国社论《战难,和亦不易》,明显的是一种卖国行径。

张爱玲

1943年,张爱玲在周瘦鹃主编的《紫罗兰》上发表了《沉香屑第一炉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轰动了当时的文坛,这篇小说被当时的胡兰成看到了,他是反反复复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又一遍,心中惊叹当今世上竟然有这般的人物存在,于是便迫切的想去拜访张爱玲。

他对张爱玲的崇拜和热爱可以说的上是一种疯狂,在当时的报纸上到处搜索张爱玲的信息,后来胡兰成知道自己的好友苏青知道张爱玲的地址,为此,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恳求苏青,最后功夫不负有心,终于要到了一个地址:静安寺赫德路192号爱丁堡公寓楼。

第二天,胡兰成老早就到了张爱玲的住址,但是张爱玲性子比较冷淡,不爱与人打交道,于是依托故不见,胡兰成见此便将自己的住址和信息写在一张纸上,塞进了张爱玲的住所,过了一日,张爱玲竟然给胡兰成打来了电话,那时候张爱玲虽然不外出,但是时常看报,对胡兰成也是略有所闻.

想着胡兰成比自己年长,又有文采想要领教一番,于是在胡兰成拜访完后的第三天,张爱玲来了。终究,胡兰成是懂女人的,而且是非常懂张爱玲这种外冷内热的年轻女性,他从张爱玲的作品、眼神,话语便懂得了这个女人的内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两人相谈甚欢,足足有五个小时,若非知己,很难会谈论这么久。

这期间,多半是胡兰成在说,而张爱玲在听,可见能让才女静下心来倾听五个小时,足以见得其才华,几番说道下来,张爱玲放下了心中的戒备,逐渐对这个陌生的男人产生了好感,这次谈话之后,张爱玲觉得自己的心变得柔软。

天色将晚,胡兰成起身送客,他看着她的高跟鞋若无其事的问张爱玲:“你的身材这样高,这怎么可以。”这一句话,张爱玲慌了。文人的对话比较含蓄,大致意思就是我和你在一起,你穿这么高的高跟鞋,我可怎么办。

后来,两人来往变得密切起来,很快便陷入了爱河,最终成了夫妻,那天,领到结婚证,胡兰成在结婚誓词后面写下了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让张爱玲感动不已,几乎落泪。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1947年,张爱玲给胡兰成写了一封绝交信,并将30万现金一并给了他,可见其深情。你们对胡兰成怎么看?

参考文献:《张爱玲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