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独秀在重庆最后的日子:极度贫困 贫贱不移

2016-06-17 08: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

  陈独秀人生中最后的四年,是在重庆市江津区几江镇五举石墙村石墙院度过的。

  抗日战争爆发后,陈独秀于1938年8月来到重庆,应好友邓仲纯之邀,由重庆移居江津,经过3次寓所搬迁后,1939年5月,陈独秀带着夫人潘兰珍搬至江津县几江镇五举石墙村石墙院。

  贫贱不移

  这个住宅整体是一个川东民居风格的四合大院,木料穿斗结构,有正堂、厢房、客厅、写作室、会客厅、卧室、厨房等十多间房间,还有花园、鱼池,占地3300平方米。陈独秀与夫人住在四合院右边的一个小院内。

  陈独秀在石墙院居住期间,深居简出,潜心著述,清苦自持。当时他生活十分拮据,蒋介石多次派要员前来邀他担任国民政府劳动部长,却被陈独秀一一拒绝了。陈独秀气愤地说:“蒋介石杀了我许多同志,还杀了我两个儿子,我和他不共戴天。”陈独秀在江津居住期间,还多次谢绝了一些朋友邀他出国的“好意”。

  当时的陈独秀,生活极度贫困,他把自己撰写的《小学识字教本》拿去出版,获得预付稿费2万元。可在送审时,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长陈立夫,要求将书名改为“中国文字基本形义”,陈独秀说,一个字都不能动,因而该书未能被出版。有一天,家中因无钱买米,妻子潘兰珍对陈独秀说:“老先生,钞票没有了,动一动那笔钱吧(指那预付的2万元书稿费)!”陈独秀却说:“那笔钱动不得,我不改书名,他们就不出版,就不动他们一分钱。先把烈武兄(即柏文蔚)送我的那件灰鼠皮袍当了罢!”就这样,直到他去世,那2万元都分文未动,如数退给了国民党政府教育部编译馆。

  陈独秀为答谢房主让他借住在该宅之情,就利用在石墙院居住期间,校正整理了房主先祖杨鲁丞的许多笔墨。

  悄然离世

  1942年5月12日,陈独秀的高血压复发,他坚持服用偏方,以蚕豆花泡水饮服,却因为泡的时间过长而发酵,以致中毒昏迷,请医生来抢救,可已经为时过晚。1942年5月27日晚,重庆市江津县几江镇五举石墙村石墙院的老宅里,陈独秀在贫病交加中悄然地离开了人世,享年63岁。葬于江津县城西郊的“康庄”,1947年迁葬于安徽省安庆市北郊十里乡叶家冲月形山麓,墓碑上有“陈独秀之墓”五个字。

  1979年10月,陈独秀的第三个儿子陈松年在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同意和资助后,以延年、乔年、松年、鹤年4个儿子的名义重修了父亲陈独秀的墓地,陈松年此后基本上每年都要来祭奠。

  现在,陈独秀最后居住和生活过的重庆市江津区几江镇五举石墙村石墙院,已开辟为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墙院大门正上方,挂有写着“陈独秀旧居”的横额,大门两边挂有陈独秀本人写的对联。进入院内,是一片开阔地,右边是一片花园,还有一个池塘。旧居安排有专门的解说员和工作人员,负责对游人的接待和解说。院内打扫得十分清洁,保持了原貌。正堂屋内放有一座陈独秀身着西装领带的半身铜像,右边侧房是陈独秀住过的卧室、写作室及会客厅,里面陈列有陈独秀早期创办的进步刊物和他的一些著作,还有陈独秀的照片和用过的一些实物。这些史料介绍了陈独秀跌宕起伏的一生,再现了他最后四年的生活情景。

  文/李汉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