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她是被艺术大师罗丹逼疯的情人 也是天才雕塑家

2015-05-29 09: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卡米尔·克洛岱尔

卡米尔·克洛岱尔

  来源:艺术家

  卡米尔·克洛岱尔(Camille Claudel)(1864~1943)。被诅咒的法国天才女雕塑家,多少年来一直作为罗丹的情人和灵感的源泉出名。

  她是诗人、外交家保罗·克洛岱尔的姐姐,关于她的生平资料很少,大多是他弟弟的日记和回忆录提供的。卡米耶5-12岁在基督教义修女会接受教育,全家迁居塞纳河畔的诺让后,孩子们由家庭教师辅导,继续学业,此外,克洛岱尔再没有受到什么正规教育,但是,她曾在父亲琳琅满目的书库中博览群书,少女时代,她已经是一位天资聪颖的雕刻家,其才能受到其他艺术家的承认,1881年,父亲再次转调,带领全家来到巴黎,克洛岱尔进入巴黎克罗拉西美术专科学校(现称大茅屋美专),遇到终身的朋友科普斯科姆(后称埃尔博恩),现存她的初期作品即属于这一时期。

  克洛岱尔大概是1883年初次遇到罗丹,不久成为罗丹的学生、合作者、模特和情人。据认为,她在继续创作自己的作品时,还为罗丹的作品提供了整个雕像和雕像的各部分,特别是《地狱之门》。她一直住在家里,直到1888年才搬到一个独立的新家,距新堡游乐园的罗丹工作室很近,1892年与罗丹的关系开始破裂,1893年独立生活和创作,不过一直到1898年仍然同罗丹有交往。

  此后,她不停的工作,但生活贫困,日益离群索居。她继续在公认的沙龙(秋季沙龙、独立沙龙)以及宾和布洛的艺术品商店展出,但正如往常一样,不久她就会在工作室里彻底摧毁每一件作品。由于罗丹对她不公正,她感到心绪不宁,并开始感到罗丹和他那个“帮”在迫害她,她几乎完全与人类社会隔绝,唯一的亲人保罗又远在天涯,最后病魔压倒了她,1913年10月她被强制关入维勒-埃夫拉尔的一所精神病院,1914年9月转送到蒙的威尔盖精神病院,直到去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