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王国维曾做溥仪老师 传为唯一能在紫禁城骑马的人

2014-06-11 09: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阅读

  下圣旨才请得动

  在当年的清华园,有两个人只要一看背影就能马上认出来:一个是梁启超,因为他两边肩膀高低不一;另一个就是王国维,戴瓜皮帽、留小辫、穿长袍,一个典型的“冬烘先生”。

  王国维曾做过溥仪的老师,在南书房行走,传说是唯一能在紫禁城里骑马的人。清华国学院筹建时,校长曹云祥最先想到胡适,但胡适自认为不够格,推荐王国维。曹云祥亲自延请,王国维没答应。找溥仪劝说,还是不好使。没办法,溥仪只好下了圣旨,王国维才不得不去。

  王国维酷爱甜食,每个月妻子都要特意为他进城去采购零食。蜜枣、胶切糖、小桃片、云片糕、酥糖……大多是苏式茶食。王国维专门在卧室中放了一个朱红的大柜子,上面两层储存着各式各样的零食。一开橱门,琳琅满目,有如零食铺一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