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张爱玲后半生:出走美国经济窘迫 照顾瘫痪丈夫

2014-04-10 09:26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

  《蚤满华袍:张爱玲后半生》是作家伊北推出的“民国传记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张爱玲曾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没想到竟一语成谶,成了她自己人生的完美注脚。

  这是一本以张爱玲后半生为写作焦点的传记。写作曾经带给张爱玲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战火纷飞时,她享受着成名的欢愉和恋爱的放恣,战事一停,一切戛然而止,恋人背叛,她的写作事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她失去了精神的支柱,就连生活的依凭都忽然变得摇摇欲坠。出走美国后,她在异乡步履漂泊,不得不忍受经济的窘迫,照顾瘫痪的丈夫,辗转于不同的城市寻求安身之地,曾经的荣耀与声名都成了过眼烟云。残酷的生活剥离掉了一切浮皮,把她还原成一个最朴素的写作者的形象,几乎要将她打倒。看张爱玲的后半生,几乎是要落泪的,然而又那么佩服,正像她的那句话所说:“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一个人在一生中,能够真心热爱一件事,并且贯彻到底,究竟是幸运的。

  也许,对于张爱玲来说,写作,从来都是一种抵抗,一种病,一种药。张爱玲说她要“在传奇里找普通人,在普通人里找传奇”,而她自己何尝不是传奇里的一个普通人。《蚤满华袍》这本书褪去了张爱玲早年成名的光环,真实地呈现了张爱玲朴素的后半生,尽管纷扰多艰但她仍然屹立,手持一支笔,书写心中的爱与痛。她从未要改变世界,只是不想被世界改变,也许有时候,唯有舍弃,才能坚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