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傅雷之子:造成父亲悲剧的根源还未彻底铲除(2)

2013-11-15 09: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亲美反苏急先锋”

  傅雷夫妇是在1966年9月3日上午自杀身亡的。傅雷在躺椅上结束生命,他吞服了大量的毒药,朱梅馥则自缢于窗框之上。傅雷58岁,朱梅馥53岁。

  在此前大约两周,在北京女一中教书的傅敏内心忐忑不安,“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他生活和工作的城市,红卫兵对黑五类的抄家渐入高潮。“我还能出校门,我不放心父母,就打了一个长途,是我妈接的。那时上海还没开始抄家,我妈说,没什么事,让我放心。然后问我怎么样,我说没事。其实那时候父母已经有事了。”

  在三个多月前,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扩大会议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宣告了历时10年的“文革”就此发动。该通知称:“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敏锐的傅敏在那一天就知道,如果自己的父母没有受到波及还好,一旦被批斗,必然会出事。

  1958年,傅雷被打为右派。傅敏记得,父亲那时即有轻生打算:“他被戴‘右派’帽子那天晚上半夜回家,对我妈妈说,如不是考虑我还在念书就要走了……现在我也立业了,他没什么顾虑了。在家书里,他也有这么说。”

  傅雷被打成右派的主要罪证之一,是他1947年翻译斯诺和史各脱有关苏联的文章,编成《美苏关系检讨》出版,该书代序《我们对美苏关系的态度》先刊于《文汇报》上,随即遭到左翼人士的“反苏”、“亲帝”指控。傅雷于当年7月撰写《所谓反帝亲苏》,发表于储安平主编的《观察》,对左翼进行回击。十年后,这成为他思想反动的一大罪状。1957年下半年,傅雷被指控为亲美反苏急先锋、上海“中间路线”代言人,遭到沪上各大报纸连日批判。第二年4月30日,他被划为右派。

  1966年8月下旬,在傅敏从北京给上海家中打去电话后不久,傅雷夫妇被红卫兵抄家,而后是四夜三天的批斗。家中搜出的一面小镜子和一张褪色的蒋介石旧画报,成为了“反党罪证”。在上海市江苏路284弄5号住所“疾风迅雨楼”内,感到彻底孤独的傅雷夫妇,相约告别人间。

  “干女儿”冒险领骨灰

  “傅敏人秀:尽管所谓反党罪证(一面小镜子和一张褪色的旧画报)是在我们家里搜出的,百口莫辩的,可是我们至死也不承认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实系寄存箱内理出之物)。我们纵有千万罪行,却从来不曾有过变天思想。我们也知道搜出的罪证虽然有口难辩,在英明的共产党领导和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决不至因之而判重刑。只是含冤不白,无法洗刷的日子比坐牢还要难过……”

  这封写给傅敏和朱梅馥哥哥朱人秀的遗书,被保姆发现。朱人秀给傅敏发去电报,要他回来处理后事。“我当时在北京,自顾不暇— 三年后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没办法回去,就回电报说:逝后事你处理。我舅舅也是‘当权派’,同样自顾不暇,没有去领骨灰。我们都不在现场。”傅敏说。

  据王树华介绍,因亲属不在场,傅雷夫妇的火化是公安局操作的,在万国殡仪馆,是一个叫江小燕的29岁女“社会青年”代领了骨灰。

  “江小燕是我父亲的崇拜者,她说是傅雷的干女儿,戴个大口罩,去找到我舅舅,带着我的表弟,把骨灰领了回来,放在永安公墓寄存,骨灰盒上没有留傅雷的名字,但做了一个记号。江小燕促成了这个事,如果没有她,别人不会冒头这么做。江小燕也因此遭难。”傅敏说。

  江小燕将骨灰盒署上傅雷的原名“傅怒安”后,还给周恩来总理写过一封信,希望他整肃乱局。结果惹来麻烦,被造反派抓去审讯,幸而最终逢凶化吉。傅敏说,1979年4月,傅雷被平反后,他们在朱人秀的档案中找到骨灰证,将其领回安葬。

  待到当年4月26日,上海出版局局长马飞海主持傅雷追悼会时,在悼词中称:“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郑重宣布:一、为傅雷同志平反昭雪,林彪、‘四人帮’强加给傅雷同志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统统予以推倒;二、傅雷同志1957年所写的文章和在会上的发言不是右派言论,被定为右派分子是错误的,根据政策,应予改正,恢复其政治名誉。”新华社刊发了电讯。

  倏忽间又过了二十余年,曾经不被整个社会所容的傅雷,成为了上海浦东的重要文化标签之一。除了夫妻合葬,他的出生地周浦镇美术馆还举办了他的生平展和铜像落成仪式。

  他们试图经由傅雷来展现新世界,但赤子依然是孤独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