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诗人顾城离世20年 好友公布其“最后遗言”

2013-11-04 10:04 来源:成都商报 阅读

  核心提示

  顾城

  1956年9月24日生于北京,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被称为以一颗童心看世界的“童话诗人”,但在他充满梦幻和童稚的诗中,却溢着一股成年人的忧伤。顾城1962年开始写诗,1987年应邀赴德国参加明斯特“国际诗歌节”,随后开始周游西欧和北欧诸国,后定居新西兰,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兰寓所,因婚变杀死妻子谢烨后自杀。顾城和谢烨、英儿之间的情感纠葛也成为议论的话题。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是顾城1979年写于《一代人》中,他的诗是他留给世人最好的礼物,1993年他却在新西兰的激流岛上,与妻子谢烨以极端惨烈的方式告别了世界。20年了,如何解读顾城?他的去世还有什么隐藏的秘密?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凤凰网文化频道即将推出纪念顾城等一代朦胧诗人的首部纪录片《流亡的故城——纪念顾城逝世二十周年》,试图还原顾城以及那“一代人”,而编导吕美静也向成都商报记者提前披露片中独家采访到了顾城生前最好的女性朋友文昕,“顾城去世前给文昕寄了6张照片,还附上给文昕写的信,顾城已经意识到自己快要走了,就托付文昕为他说明,属于最后遗言了,这也是文昕第一次要拿出来公布。文昕说自己再不说,就没有人知道真相。”

  历时两月 试图揭开顾城死亡之谜

  《流亡的故城》3分钟预告片已提前发布,昨日,记者联系到凤凰网文化频道负责采访和剪辑该纪录片的编导吕美静,她告诉记者,他们的拍摄工作刚刚结束。9月中旬就开始着手拍摄和采访,纪录片的首播时间11月中旬,初定15号左右。因为纪录片拍摄的素材共有30多个小时,需要精剪为1个小时。

  吕美静讲述了他们的全程采访过程以及期间获得的宝贵资料,有珍贵的照片、手稿、录音,他们采访了顾城生前多位好友,包括诗人杨炼、芒克、西川、诗歌理论家谢冕、唐晓渡、小说家友友、摄影家肖全、策展人宋新郁,《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等;10月8日,登陆新西兰激流岛探访顾城建造的第二个故乡“小木屋”,并和顾城的姐姐顾乡聊天。但因为拍摄时间十分紧张,新西兰方面就联系了当地专业拍摄团队。拍摄者也尝试和警方沟通,试图揭开顾城死亡之谜。

  另外,在北京,拍摄团队一共探访了北京三环以内四十处地方,还去了顾城曾经生活过和对他有重要影响的地方以及诗中提到的地方,例如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举办诗会的地方:紫竹院,玉渊潭,圆明园等,还前往东四十四条,探访了1978年芒克等人主办的《今天》杂志社老编辑部——时隔35年,现在的小院已经变成公租房,物是人非。

  拍摄目的 还原一个相对真实的顾城

  纪录片也有顾城朗诵诗歌的片段,这是顾城为数不多的影像资料,只有一分钟,他声音纯净,“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也许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我任性。”他抬着头闭着眼睛,音调上扬,陶醉在自己的朗诵中:“我希望/每一个时刻/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我希望/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朗诵的过程,顾城的语气神态就像一个单纯而敏感的孩子,他念念有词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的独白。

  吕美静称,拍摄纪录片其实是试图在某种意义上还原一个相对真实的顾城和那“一代人”。至于采访了众多人的内容,吕美静称,在顾城的朋友中,诗人杨炼分析顾城去世原因,分享顾城在新西兰的私事,他认为,一切都不光是情杀那样简单。

  摄影师肖全提供了多张顾城在成都参加诗会的照片。“有一张是顾城在生气,谢烨在安慰他。”诗人西川则是从诗歌角度对比了海子的死和顾城的死,“流落他方,故城难离,成为顾城终年之前的巨大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诗人芒克在家中翻出了顾城4张诗的手稿和两幅画。但芒克从来没拿出来看,芒克自称很久不愿提起顾城,因为顾城出事后,他曾经写过一篇关于顾城的文章,但其姐姐顾乡并不开心。这次他从一个旧箱子里翻出顾城画的两幅画,一幅是当年蹲在地上给芒克画的鱼,另外一张是钢笔画,画的芒克。吕美静说,这是首次曝光。

  顾城之殇 “文昕说自己再不说,就没人知道真相”

  顾城的姐姐顾乡不愿面对媒体,就派了一个他们最信赖的朋友,也是顾城生前最好的女性朋友文昕出面接受采访完成纪录片,而这位文昕是顾城遗作《英儿》一书中的生活原型“晓南”,是英儿(李英)与顾谢悲剧的一位直接见证人。因为“英儿”在1986年6月的一次“诗会”上认识了谢烨、顾城和文昕,曾由文昕带着去顾城家聚会。顾城和谢烨原本是非常相爱的,后来英儿介入了他们的感情。20年来,有关顾城所谓谋杀动机和人格缺陷的猜测和评价无休止,吕美静称他们认为应该多面解读顾城之殇,于是他们找到文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