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胡适曾在美国立遗嘱:将留在北大书籍全捐赠

2013-08-30 1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

  胡适任驻美大使期间,他的主要工作是为中国的抗战寻求美国朝野的支持;与此同时,作为“学者大使”,他也丝毫没有放松过学习与阅读。

  胡适当时有哪些藏书?今天这些藏书身在何处?这些都是困扰学术界多年的问题……

  纵观1938年至1941年任驻美大使期间的胡适著述,除了时论、政论,除了演讲、座谈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有分量的学术论文问世。

  这种情形,不由得让人想起胡适在上任前写给傅斯年的一封信。信中称,“我自己受逼上梁山,你们当有所知,何以都不电告你们的意见?万不得已,我只得牺牲一两年的学术生涯,勉力为之。”胡适的书生本色、学者本心,由此信也可见一斑;只是战局的艰苦卓绝,让他估计要荒废掉的学术生涯,也远不止一两年的时间。

  那么,作为驻美大使的胡适,此时在华盛顿使馆中的书橱,究竟会有些什么样的,最低限度的,常规配置的书籍呢?

  一张旧照透露胡适书单

  在胡适1941年的一帧旧照中,他立于书橱前,随手将四册线装书,搁在一张沙发的靠背之上,正在翻阅其中的一本。从其身后书橱中大量横置摆放的线装书来看,款式划一,皆于书根上印有书名,应当就是当年那部蜚声海内、学者必备的《四部丛刊》吧。

  所谓“四部”,即按我国传统分类法,将所有的书分成经、史、子、集四大门类,“丛刊”即今天通常所说的丛书。说得具体些,《四部丛刊》是一部集中各方面必读书、必备书的小型《四库全书》。从1922年起,到抗战爆发为止,《四部丛刊》由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共出了初编、续编、三编,实共502种,分装成3000余册。可以说是20世纪我国新出的规模最大的丛书。

  从胡适书橱3大排均齐整配置此部丛书的情况来看,每排有10叠丛书,共达30叠之多。以每叠平均二十册来做大致估算,也至少有6000册的巨量了。我们知道,《四部丛刊》三个编次合计也只有3000余册,这多出来的另外2000余册,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仔细观察照片中书橱的书籍细节,就会发现——其中有一部分书籍的尺寸稍有出入,且页边的“鱼尾”墨纹呈焦黑齐整的款式,与《四部丛刊》的尺寸与款式都略有区别。《四部丛刊》由于是影印古籍,这些古籍因年代久远,页面多有缺损;或经过重装修补,页边信息也多有缺损或参差;加之个别的缺页还需另用别本补齐(所谓“百衲本”,即是指使用多本补齐古籍内容),影印本完成后又需裁页重订等等;上述多种因素的存在,均使《四部丛刊》的成品书页边呈现出来的视觉细节,是不可能齐整划一、墨色均匀的。在胡适书橱中出现的,这一部分书页边齐整划一、墨色均匀的,数量又与《四部丛刊》相当的线装工具书,只可能是当年同样大受读者青睐的大型丛书——《四部备要》。

  《四部备要》,由中华书局1920-1936年陆续编辑排印。这部丛书收书336种,依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共5集,收经部书54种,史部书74种,子部书79种,集部书140种;全套丛书达到了11305万卷,分订为2500册。这部丛书性质和《四部丛刊》相仿,但《四部丛刊》着力于选择宋、元、明三代善本珍本影印,而《四部备要》则更偏重于实用——铅字排印较有代表性的各类校本、注本,可以说是学习和研究古代文献的常备书籍。

  《四部丛刊》与《四部备要》在经、史、子、集“四部”择精备要中,自然而然的形成了自己的编选特色,在“史部”中就各自形成了“百衲本二十四史”与“聚珍版二十四史”两大版本。但对于对中国史学有特别深入研究并作为“新史学派”与“古史辨学派”始作俑者的胡适而言,他的书橱中还特意增加了当时最新的“史部”整理丛书——开明版《二十五史》。

  所谓开明版《二十五史》,是指开明书店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一月首次发行,当年九月全部出齐的《二十五史》;共九册一套,精装影印本,当时的售价达72块大洋。

  除了《四部丛刊》、《四部备要》、开明版《二十五史》这些大型丛书之外,我们看到,在胡适的书橱中,还有一些当代古籍整理类书籍等。这类书籍均是不那么起眼的胶装小册子,竖列于书橱的最下方一排。其中,比较醒目的,能够辨识书名的有梁启雄所著的《荀子柬释》一书(1936年商务印书馆初版)。

  胡适在任驻美大使期间,所读所用的中文书籍,可能基本上就是上述四类书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