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寅恪曾对华罗庚不满:因其热衷名利包办学界

2013-04-28 09:30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日前,知名文史学者、华东理工大学张荣明教授以竺可桢日记为依据,从中钩沉出竺可桢与陈寅恪近半个多世纪的交往故事,写就《竺可桢与陈寅恪》一书。这本书里有关陈寅恪“不以华罗庚为然”的记录与评述,引发了读者的关注。

  1957年2月,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竺可桢,赴南方考察及参加华南热带资源开发科学讨论会,顺便探望分别十多年的老友陈寅恪。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竺、陈两人的首次晤面。

  这次会面,陈寅恪坦率地谈到他对时任中国科学院数学所所长华罗庚的不满。竺可桢在1957年2月18日的日记中详细记录了与陈寅恪的这次会面,写道:“渠意颇不以华罗庚为然,说其过去曾建议蒋介石成立科学青年团,认其有创造能力,但其言论作风之味不佳云”。

  对近人日记研究颇深的张荣明,还从另几位学者的传记或者文章中,寻找到一些有关华罗庚张扬、奔放及霸气的个性描述。1935年华罗庚在德国一本著名数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那时中国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陈省身在个人传记中称,华罗庚当时站在清华科学馆逢人便告诉这一喜讯。

  此外,根据竺可桢日记,美籍华裔数理逻辑学家王浩也对华罗庚行事风格颇为不满,“间常批评华罗庚”,称其“在数学界包办一切”。

  1985年6月,华罗庚在日本讲学时逝世,考古学家夏鼐在日记中写道:“华公数学天才,但热衷于名,鞠躬尽瘁,苦于奔波之劳。他的兼职头衔极多,这次讣告上只有‘数学家’是他的本行职务,其他都是社会活动所得的政治待遇。”

  对于这些历史记忆,张荣明表示:“华罗庚为人处世不免有种种特异之处,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从华罗庚逆境奋斗屡有创获观之,其人仍不失为现代中国数学界负有国际声誉的一代豪杰。”

  陈寅恪

  为何不满华罗庚?

  华罗庚当时已是中国著名数学家,陈寅恪为什么“不以华罗庚为然”?张荣明从竺可桢日记中找到了蛛丝马迹。

  第一条线索是华罗庚争当中科院数学所所长。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竺可桢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各路学术精英纷纷开始竞选院属各研究所所长。时任中科院党组书记、编译局副局长的恽子强告诉竺可桢,华罗庚急于要筹建数学研究所,并毛遂自荐要当该所所长。 

  不凑巧的是,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原为数学所的筹备主任,按理说是该所所长的首选人物。然而据竺可桢日记的记录,华罗庚“功夫在诗外”,在竞选所长的过程当中频出奇招,“华又在到处演讲,在《人民日报》写文”。

  中科院领导层的天平开始倾斜到华罗庚一边,恽子强与竺可桢商谈,请他劝苏步青自动退避三舍,成全华罗庚出任数学所所长之愿望。后来,苏步青权衡利弊,自动打退堂鼓,将数学所所长的位置让给了华罗庚。

  第二条线索是华罗庚反对曾任中国数学会会长的姜立夫当选学部委员。

  1955年,中国科学院开始评选学部委员。竺可桢担任执行主席,他在日记中写道:“华罗庚竭力反对姜之加入,动机尚是陈省身为姜之学生,而姜把数学所书籍移台湾实是极大损失。”

  张荣明解释,华罗庚反对姜立夫当选学部委员的理由有两点:一是1948年底,陈省身赴美,成为“国际微分几何研究的领袖人物”。姜立夫作为陈省身的老师,没有施加影响促使陈归国服务;二是1948年12月22日,中央研究院数学所迁台事宜由姜立夫负责,故华罗庚强调:“姜把数学所书籍移台湾是极大损失。”

  最终,因为华罗庚的反对,姜立夫未能当选学部委员。事实上,姜立夫对自学成才的华罗庚相当器重,“曾经多次致函中央研究院领导,推荐华罗庚的工作,并为华罗庚到前苏联访问筹措经费”。身为姜立夫好友的陈寅恪,得知华罗庚借政治上的原因排斥姜立夫入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自然极为反感。(记者欧阳春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