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凯歌:一个无趣的大师

2012-09-29 23: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人民网评论部策划 阅读

砖头话语:

  ★洪晃:自嘲是每个聪明人必备的武器,特别是遇到困境的时候,能够自己点拨自己一下,就可以解围了。咱中国人有句俗话:“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连个馒头都装不下,不就明显变成小肚鸡肠了吗。

  ★和菜头:本来挺美好的一件事,陈导摸摸小胡的头,大家一笑而过也就算了。在我看来,胡戈的工作至少有趣,至少有意思,至少劳累了一天下来看他的片子不累!在胡戈和陈凯歌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中国导演没有给观众多少欢乐,所以观众只能自己上网找乐。大师不大师对于我来说没有多少意义,古龙说:谁说英雄寂寞?我们的英雄是欢乐的。

  矛头指向:陈凯歌起诉胡戈

  话题摘要:

  ●自嘲是聪明人必备的武器

  对由于前夫和“一个馒头”过意不去,这一周以来,我的所有朋友都毫无遮拦地拿我开涮,带着讽刺和嘲笑的口气,点拨我对男人的判断能力和品味。前天晚上已经到了高峰,一桌八个人,全问我这事儿。昨天早上看了博客,发现帖子里我也受牵连,所以看来这女人出嫁一定要慎重,我这辈子真是来不及了,下辈子得注意了。

  其实我一直想沉默。但这事实在太好玩了,我都快给憋坏了,再说我再怎么努力这辈子也不会有人把我当淑女,所以干脆,就在这儿多几句嘴。

  咱中国人有句俗话:“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连个馒头都装不下,不就明显变成小肚鸡肠了吗。何况这馒头明显是把一顿粗粮变成富强粉了,这不是好事?要是我的话,看看家里还有什么陈糠烂菜,干脆都拿出来让高人变成好吃的细粮,既挣了面子,又说不定还能挣钱,名利双收。

  自嘲是每个聪明人必备的武器,特别是遇到困境的时候,能够自己点拨自己一下,就可以解围了。被别人嘲笑是很难受的一件事情,但是像鲁迅那样要“痛打落水狗”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都会网开一面,一笑了之。最后,必须向当事人道歉,我再憋着会得癌的。

  ●造就《馒头》的是陈凯歌自己

  我个人觉得,要求一位观众在劳累了一天,自己掏出80元血汗钱,去看一部大片前,还需要他去大学古典文学系深造一番,否则就无法深刻理解这部电影,这种行为非常残酷。商业片都拍成这个样子,真不知道中国人能看的文艺片要到什么水准。因此,《馒头》是一部充满了人道关怀的影片,最低限度上它的故事要比《无极》完整而且合乎逻辑,而且并不强求观众去念夜校。

  造就《馒头》的,不是别人,正是陈导自己。要不是《无极》,胡戈也就根本没有那么多发挥的地方。要不是《无极》,胡戈也就根本无法引起那么大的笑声,更不会有观众说《馒头》才是正版《无极》。坦率地说,陈导不应该起诉,反而应该感谢胡戈同学。看完《馒头》后引发想看《无极》原片的人,恐怕要比看了影评和预告片以后决定去看的人多得多。

  本来挺美好的一件事,陈导摸摸小胡的头,大家一笑而过也就算了。在我看来,胡戈的工作至少有趣,至少有意思,至少劳累了一天下来看他的片子不累!在胡戈和陈凯歌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中国导演没有给观众多少欢乐,所以观众只能自己上网找乐。大师不大师对于我来说没有多少意义,古龙说:谁说英雄寂寞?我们的英雄是欢乐的。

  胡戈就是网民自己的欢乐英雄!要灭一个民间的欢乐英雄,这事是我见过最无趣的事件。做人不能无趣到这个程度。

  编辑点题:毛泽东主席有一句著名的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面,在郭德纲的相声《八大改行》里面 ,这句诗变成了: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怎么能够过大江,喜剧效果显著。按照陈导演的逻辑,篡改主席诗词的人岂止无耻,简直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被所有敬爱毛主席的人唾骂。事实上,那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智慧和有趣是两种高贵的品质。能有《霸王别姬》这样的作品,陈导想必足够智慧了,至少评论家送给他“大师”的帽子能说明这一点。不过,陈导还不够有趣,和胡戈这样的小人物大动干戈就是例子。联想到同样缺少有趣这一品质的中国电影,我们对那个人究竟“无耻”到什么地步,反倒不那么关心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