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柏杨走完传奇一生

2012-09-29 02: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等 阅读

\

    “一生念过无数个学校,却从来没拿过一张文凭;一生娶过五个妻子,每次婚姻都伴随着一段如烟往事;在台湾遭遇十年牢狱之灾,七十年代几乎被枪决……”昨日凌晨,著名作家柏杨病逝于台湾,享寿89岁。这位“见过地狱”,以“十年小说、十年坐牢、十年杂文、十年著史”享誉海内外的老人,停止了奋斗不息的脚步,将他传奇人生画上了句号。

  平静离世 妻子儿女随侍在旁

  据报道,柏杨于2月24日因肺炎并呼吸衰竭住进耕莘医院加护病房,3月19日转入普通病房,后来又因胃部问题进行“胃造瘘”手术,再次住进加护病房,4月12日才转普通病房,以氧气及呼吸辅助器治疗。由于急救中的插管呼吸器治疗相当痛苦,家属经过讨论决定放弃急救,不再接受插管治疗,让柏杨自然地离开,这符合通常意义上的“被动安乐死”。另据了解,柏杨生前也是安乐死的支持者。

  昨天凌晨1时12分,柏杨平静地离开人世,妻子张香华、大儿子郭本城夫妇、二儿子郭本垣夫妇、自西安赶回的女儿崔渝生与外孙曹晋阳随侍在旁。据了解,柏杨并未留下遗言,他的遗体已移至台北市第二殡仪馆,家属决定先火化遗体,再举办基督教安息礼拜追思。遵照柏杨生前的遗愿,他的骨灰将撒在台湾绿岛附近海面。

  一生顽强 狱中在烟盒上写作

  柏杨的一生,以“十年小说、十年坐牢、十年杂文、十年著史”著称于世。他同时是杂文家、作家、史学家和翻译家,可谓著作等身,计有170多部小说、杂文和历史作品先后面世。《柏杨版资治通鉴》在台湾被誉为最有价值和最畅销的一部书,《中国人史纲》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十部书之一,《丑陋的中国人》在当代华人世界中广为流传。

  《柏杨传》作者、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古继堂与柏杨夫妇交往多年,他表示柏杨跌宕起伏的一生,始终贯穿着顽强二字,“干一个什么事,非成功不可不罢休。他的杂文深刻揭示了国民党政府在台湾的贪污腐败,结果挨整。他却怀着一颗不怕鬼的心,你越整我我越要写,最终被抓进监狱。”柏杨1969年入狱后,仍然坚持写作,“他当时没有办法再写杂文,监狱里有个图书馆,有许多关于中国历史的书,他就开始史学研究与创作。没有纸,他就把文字写在烟盒上,出狱时这些烟盒全部被没收,他又千方百计把它们找回来,最终出版了《中国人史纲》、《中国历代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中国历史年表》三部书。”

  柏杨1976年出狱,“他出狱后身体比较弱,又动了两次大手术,后来把兴趣转移到历史研究上来。他每天工作时间非常长,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坚持着写出了《柏杨版资治通鉴》72册的巨著。我前两年去台湾时到过柏杨的书房,他书房的灯是‘渔网’状的,因为他眼睛不好,又要读那么多历史史料,他就把挂在半空中的灯管上又加了好几个灯管,像手术台上的射灯一样。”

  柏杨纪念专架昨亮相图书大厦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著名作家柏杨昨天凌晨在台湾病逝,记者昨日中午在北京图书大厦一层发现,纪念柏杨精品图书专架悄然亮相。据工作人员透露,获悉柏杨逝世消息后,大厦特地开设专柜缅怀这位著名作家。专架的图书除了《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史纲》、《柏杨版资治通鉴》等许多读者熟悉的名作,还包括《柏杨品三国》、《秘密》、《权势》等近20种新出的作品。记者邂逅了某大学大一学生小胡,昨天他特意买了一本《男左女右》。问及柏杨去世的消息,他感慨地说:“他活着的时候,我们期待他有更多的新作;去世后,我们只有缅怀和好好汲取他作品里的智慧。”(晨报摄影殷楠)

 性格豪爽 用河南话跟人聊天

  古继堂将柏杨的性格概括为“豪爽、开朗,有什么说什么”,并表示他能写出犀利、一针见血的杂文,跟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当然,他的渊博知识与极强的理性思维能力也是他作品成功的原因。”古继堂与柏杨是河南老乡,他们在一起聊天用的都是河南话。“从文学、历史,到盼望两岸统一到家长里短无话不谈。”古继堂称柏杨爱猫,“他有一次津津有味地跟我说起他抱别人家的猫,结果自家猫很嫉妒,跑到沙发下不肯出来,他就大挪沙发,结果自家的猫狠狠咬了他一下。”

  在曾担任《柏杨回忆录》责编的春风文艺出版社编辑朱洪海眼中,柏杨是一位慈祥而有礼仪的老人,他告诉记者:“2003年我去台湾拜访柏杨,他在任何一个场合里出现,都不会忘记和周围每一个人打招呼,话不多,但是温和幽默,最关键的是表达准确,让我望尘莫及。印象最深的是,柏杨学术研讨会的工作午餐后,迎面一个参会的学生走来,礼节性地问候说,柏老吃饱了吗?几乎没有间隔,柏老点头致意:谢谢管饱。”

  读者追忆 宏伟的书质朴的心

  有读者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才把《柏杨版资治通鉴》买全、看完。他表示,这是一套宏伟的书,却展现了一颗质朴的心。“他用白话文展现历史,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写得波澜壮阔、荡气回肠。”

  一位读者在柏杨作品的讨论区写道:“最初看到的柏杨作品是《丑陋的中国人》,觉得‘丑陋’虽有偏激,但大着胆子说社会的阴暗面也是一 种高尚,一种恨铁不成钢吧。如今,柏杨的诸多观点似乎已不再新颖,我想这多半是拜当今的批评家、杂文家所赐,他们已经在柏杨提到的每一 个问题上又深加工了,换句话说,柏老二十年前发现并提出,希冀有所改变的现象如今依然存在。后来看到了柏杨的自传,看到了他软弱和无奈的一面。然后是《中国人史纲》,能把历史写得比故事会还精彩,可能只有先生一人。”(记者 刘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