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叶锦添:设计遵循“与人有关的想象”

2012-09-29 01: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何叶 阅读

 曾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和英国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的叶锦添如此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我的服装设计一直在朝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与人有关的想象

\

    “最后定下来《赤壁》的基调,是汉服的标准,黑白为主色,少花哨,求写实,单一而有力量。”

  3月7日的上海,威士忌品牌芝华士25年举行了一场星光熠熠的派对。几乎到了子夜的时候,叶锦添才出现。米色的夹克衫,黑色绒线帽,微低着头,和助理走在一起,很少有人能把他给认出来。

  反正他幕后惯了

  但是在派对现场,20多套取自他担任美术指导的《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天堂口》等影片的戏服被展出,人们配合着展台上方的电影视频,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这些戏服的精妙之处。接着,他最近新设计的25套现代服装也由模特秀出。他端着一杯香槟,混迹于人群中,非常闲适自在。

  叶锦添的服装作品面貌丰富,跨越了多元的艺术形式,涵盖电影、舞蹈、歌剧、戏剧、传统乐舞、音乐剧等,他本人又热爱摄影、现代艺术、舞台剧表演,所以他“分身有术”的本领,真是令人称奇。“他精力很够用,但恨时间太少”,叶锦添的助理在一旁插了一句嘴,他摸了摸鼻子,点头称是。

  《赤壁》色调单一,但极富力量

  叶锦添的服装设计之所以获得世人称赞,原因在于其作品的艺术性、原创性以及对东方古典美学提出了“叶氏观点”的前卫诠释。他事业的巅峰当属2001年,他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和英国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成为首位获得这些荣誉的华人服装设计师。

  但这些都过去了,一波又一波新的挑战又在他面前展开。叶锦添最近受人关注的动向是为吴宇森执导的电影《赤壁》担任美术指导,他会带来什么新的惊喜?

  对于叶锦添自己来说,自出道时与吴宇森合作《英雄本色》而名声大噪,相隔了20年后,他再次与吴宇森相遇。这是让他惊喜的出发点,其后,就是无尽的压力与辛苦。

  “我曾往返于日本和中国内地,和许多学者、历史学家坐下来商谈了许久,查阅了海量的书籍和资料,最后定下来《赤壁》的基调,是汉服的标准,黑白为主色,少花哨,求写实,单一而有力量。”叶锦添笑着补充道:“总归看起来是灰扑扑的,像小乔(林志玲饰)这样的美女角色,也不是花枝乱颤的那种美,而是洁净婉约,富有个性,是个厉害的女人形象。”接着,他还不忘略带调皮地说:“大家都知道林志玲一向是很嗲很温柔的,我要逼她变一个样子出来。”

  除了设计服装造型之外,叶锦添这次还要设计影片中“借东风”、“火烧赤壁”等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他介绍道,吴宇森请来了好莱坞特效团队,战争场面将是实景与特效相结合,“是一个大挑战。很新鲜。”

  表现人们内心汹涌的欲望

  《赤壁》尚在紧张拍摄中,叶锦添说自己的工作“周瑜的扮演者由周润发换成梁朝伟,其造型需要做一些改动”之外,一切都很顺利。除了这“万众瞩目”的工作,其实他最近也在忙着做纯粹的现代时装设计。

  在芝华士派对上初次展示的25套新装,大量运用黑色、阴影和网格效果,剪裁大胆。他解释道:“我的服装设计一直在朝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与人有关的想象。”他的新作是想表现出在这个日趋精致化的都市里,人们内心汹涌的欲望、野心、喜好等情绪。这些服装展出后,将被摆在他的北京工作室——最近,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北京——那里有他曾经设计过的戏服、摄影作品、雕塑品以及现代服装。

  叶锦添痴迷于摄影,看很多摄影书籍,也追看摄影方面的艺术展览。但他随身携带的“都是傻瓜相机”,他把手上拿着的索尼相机拎起来晃了晃,又说:“还有一部莱卡的小相机。拍东西重在感觉。”年轻时他乐于做一名背包客,去欧洲、日本等地,关注的是当地的民风与人们的日常活动。兴趣的广泛使他如今涉猎的艺术创作范围也很广泛。“我还设计过酒吧呢”,他兴味盎然地说。

  接下来,电视剧《红楼梦》的服装造型工作在等着他,6月份即将开拍的一部好莱坞电影也盛邀他加盟。“那是一部以童话故事为蓝本的电影,梦幻而感性”,他只愿意透露这么多。

  Profile人物档案

  叶锦添:从1986年参与吴宇森导演的电影《英雄本色》起,与他合作过的著名导演包括陈凯歌、张艺谋、李安、蔡明亮、田壮壮、李少红、关锦鹏及陈国富等。舞台作品包括亚洲多个重要表演团体如《云门舞集》、《城市当代舞团》、《当代传奇》、《汉唐乐府》等。1996年开始受邀参与欧洲演出,2001年,叶锦添凭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及英国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