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2009中国年度摄影家

2012-09-28 16:05 来源:像素 阅读

  将于2010年1月出版的《像素》杂志第三期隆重推出“2009中国年度摄影家”,他们是:艾未未、吕楠、卢广、王志平、赵铁林、刘香成、任曙林、区志航、贺延光。

\

 

  艾未未

  作为中国当代最有代表性的和具有良知的艺术家。2009年艾未未出人意料的获得了中国最重要的个人摄影奖项之一的“沙飞奖”。虽然这个奖颁给艾未未本身有点“乌龙”和“拍马屁的嫌疑”,但从艾未未自身的价值和意义来讲,他获得这个大奖是当之无愧的。

\

 

吕楠

  2009年,吕楠的传奇故事仍然在继续上演。《缅北监狱》画册和展览的推出,以及他在天津美院美术馆举办的《吕楠摄影15年》大型个展,让吕楠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随着《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等众多媒体对吕楠进行的新一轮的“轰炸式”采访,吕楠已经成为中国摄影界第一位真正具有社会影响力意义的“摄影家”,虽然这一点吕楠从不认可,因为他只承认自己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

\

 

卢广

  关于卢广,不用说的更多了,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独立纪实报道摄影家之一,卢广获得的“尤金·史密斯奖”,应该说是迄今为止中国摄影家在世界范围内所获得的最高的“个人奖项”。而他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中国污染》也必将在未来产生更深远的意义。

\

 

王志平

  作为当年“四月影会”的精神领袖,从80年代便移居法国的王志平淡出人们的视线已经很多年了。2009年,因为时值“四月影会”30周年,当年四月影会的故事重又被频繁的提起,王志平也如“活化石”或者“英雄般”重新回归到中国摄影界。2009年10月,由王志平和金伯宏发起的《同年——纪念四月影会成立30周年邀请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30位摄影家参展,引起很大轰动。王志平是这次“盛事”最重要的推动者,并为展览撰写了精彩的前言。

\

 

赵铁林

  中国“新纪实摄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中国独立报道摄影的重要先行者之一。2009年,身患癌症,却无钱治病的的赵铁林引发了中国摄影界近几年最轰轰烈烈的一次“捐款运动”和“爱心行动”。而他的去世则使人们又一次重新审视和关注,研究他的作品。可以肯定的是,赵铁林和他“她们”系列作品将永远留在中国摄影史中。2009年,中国摄影史将因为“赵铁林”这个名字而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点。

\

 

刘香成

  刘香成虽然是美籍华人,但大家似乎仍然习惯把他当作一位“中国摄影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刘香成就一直是活跃在中国摄影界、新闻界以及艺术界,或者说整个文化界的“风云人物”。他的传奇故事似乎从没有间断过。2009年,对于刘香成来讲则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他举办了在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并终于在大陆正式出版了他的代表作画册《毛以后的中国》(不过此次出版在书名上做了修改——改为《中国:1976—1983》)。

\

 

任曙林

  多年来,不温不火的任曙林一直像一位隐身世外的“高人”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2009年,“80年代的中国摄影”忽然成为摄影理论研究的一个热点。然而当我们仔细回顾80年代的时候,才发现任曙林真正是那个时代少有的最重要的摄影家之一,在20多年前,任曙林便拍出了《80年代中学生》那样的“划时代的作品”,仿佛摄影版“阳光灿烂的日子”,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2009年,任曙林个展频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研究他。同时,任曙林作品的收藏也正逐渐成为一个“热点”。

\

 

区志航

  相比2008年区志航因为他的“俯卧撑”系列作品《景·观》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争议,2009年的区志航则真正的“升华”了,他的新“俯卧撑”系列作品《那一刻》直指社会焦点——杨佳案、邓玉娇案、央视大火案、上海垮楼案、三鹿毒奶粉案、躲猫猫案等等,正是这种对当代社会的深切关注和介入,让区志航从一个具有“当代性”的摄影人脱胎换骨转变为一个真正的“当代艺术家”。

\

 

贺延光

  中国当代新闻摄影的代表人物之一,虽然中国的“新闻摄影”一直处在一种尴尬的境地,但多年来,贺延光却一直恪守着一个优秀新闻摄影人的良知和品格。他30多年的拍摄历程堪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闻摄影史。2009年的连州摄影节,贺延光被作为中国当代新闻摄影的重要代表隆重推出,并被授予“评委会特别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