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生前友好回忆萧乾:他喜欢把文稿全挂起来

2012-09-28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夏琦 阅读

\

年轻时的萧乾

  昨天是萧乾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位享誉世界的进步记者和卓有成就的翻译家、作家,缅怀他在报道反法西斯战争和推进中国现代进步文化事业中的卓越贡献,萧乾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昨天在鲁迅纪念馆举行,萧乾夫人文洁若及舒乙、周良沛、李济生、黎辛、王纪人等出席。瞻仰萧乾铜像仪式前天在上海海湾园举行。

  爱搞小发明

  有才华、很潇洒——座谈会上,萧乾生前友好们分别讲述了他们印象中的萧乾,动人的往事常让全场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巴金的胞弟李济生在会上披露,1985年,巴金在致萧乾的信中写过这样的话:“我常说30年代的朋友中有三个人的才华超过我若干倍,他们是从文、曹禺和萧乾。”

  舒乙说,萧乾的房间里有很多小发明,比如桌上放一块倾斜的板,看起来像制图板,这样看书可以不低头;下层的抽屉都拉出来,这样可以拿东西不弯腰;名片分门别类;书桌上挂根绳子,正在写的文稿全都挂起来,随时找得到。每到过年,他还会在绳子上挂满亲朋好友从各地寄来的贺卡。冬天去他家,他在家也穿得厚实,不是暖气不暖,而是因为阳台门开着一半。开门不是为了通风,而是为了放点暖气出去,怕冻到阳台上的小乌龟。跟他聊天,他会问想喝什么酒,“威士忌、伏特加还是黄酒?”也不佐菜,就拿两个杯子,倒上酒,喝起来。

  工作很勤奋

  舒乙说,萧乾很勤奋。他跟文洁若共同翻译《尤利西斯》,每天早上五时就起床,两人接力翻译。文洁若先初译,萧乾润色,现代文学馆收藏有他们翻译《尤利西斯》的手稿,每句话他都改过,很有文采。“我常说,他的文字纯粹是中国话,是活教科书,教人如何写文章。”舒乙说,萧乾下笔快,有时候一天能写1万多字,龙飞凤舞,字越写越大,到后来一张纸写不了几个字。萧乾住的房子并不大,放满了书,但萧乾对于哪些书放在哪里一清二楚,所以他不愿意搬家,理由之一就是:“若是搬家,至少有一年找不到书。”

  萧乾先生的纪念铜像日前在上海海湾园落成。与萧乾相伴了45年的夫人文洁若专程从北京赶到上海。她把萧乾生前戴过的蓝色围脖和一套中英文对照本《尤利西斯》捐赠给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