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梁伯华:中西文化融合也需要“东学西渐”

2012-09-28 13: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培实习生/吴敏 阅读

  美国西东大学亚洲学系主任,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做客岭南文化大讲坛

  梁伯华:中西文化融合也需要“东学西渐”

  核心提示

  从“睁开眼睛看世界”到“西学东渐”,近代中国文化一直在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中蹒跚而行。然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中国以大国的姿态逐渐崛起的进程中,如何重新审视中国文化的内涵,如何更好实现中西方的交流,成为值得深思的问题。5月29日,美国西东大学亚洲学系主任、武汉大学客座教授梁伯华做客岭南文化大讲坛,讲述如何建设一座中西文化紧密联合的文化彩虹。

  ◎观点精华

  中国文化是“彩虹文化”

  中国文化发展得很早,有几千年的历史。现在我们看中国文化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官方层面的文化,就是历代的帝王如何宣传和强化儒学的影响。因为儒家文化要求忠君爱国,君主比较喜欢这样的想法,所以儒学在中国有这么长时间的影响,有固定的作用和贡献,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事情。

  可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文化是很多元化的,不由某一个文化来主导的。在儒学以后有道家文化,道家在百姓的思想体系中的影响也是根深蒂固的。甚至从海外传到中国的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同样非常大。因此,中国传统的文化有极度的包容性,可以接受外来的文化。儒、释、道合一的一种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精髓。而在儒家独尊以前,中国不是百家争鸣吗?

  我认为,文化多元性才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真的面貌,而不是说中国的文化到了孔子以后就是直线发展的。只不过进入近代以后,强化传统文化的影响,变成好像对外国的文化不是很欣赏,不是很尊重。当西方文化进入中国时,就采取统一的抗拒态度,造成了中国种种惨痛的经历。我以前的一位老师、徐中约教授,他在美国教学教了很多年,他经常来亚洲讲学,他以前在中文大学做客座教授。他说,中国文化的来源有三个源头,所谓的三个集团文化,就是中原系统、东北系统、东南系统。如果加上50多个少数民族,你看中国的文化是不是很多元化?因此,我觉得中国文化本身就是色彩缤纷的文化彩虹,而每一个彩虹里面的文化可以保全它们本身的颜色,只不过大家没有很注意这一方面。所以,中国传统的文化本质上是一个有活力的,很感性的,很多元化的文化,在21世纪我们应该还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学习西方的高效和独立

  我们应该怎么样提升自己,怎么样跟外界沟通,减少摩擦,增进了解,这是我们目前所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西方的东西是好的,我们当然可以把它借用过来,也就是“偷师”。

  具体来说,西方哪些东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第一点是所谓西方成功的秘方,其中第一就是怎样管理你的时间。因为每个人都是一天24小时,不可能多一秒少一秒。为什么有些人成功而有些人却不成功?是不是成功的人完全靠运气?肯定不是,而在他做事时有独到的一面,善于运用他的时间,时间管理是通往成功一个很重要的钥匙。有一本书是美国一个成功学大师写的,叫做《高效人士的七种习惯》,写的是在现代社会怎么去适应、打拼、成功的方法,其中就谈到时间管理。重要的事情优先做,并且根据这个时间安排其他没那么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朋友聊天当然重要,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就应该把时间都放在那个目标上。这本书里有一个表,教你具体怎么做可以管理好你的时间。这些都是很好的,是很管用的东西,可以从西方学过来。

  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向西方学习呢?比如说讲求独立性,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成功的钥匙之一。在西方讲的都是独立的思考、个人主义,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目标你独立筹划、安排自己的工作。所以,讲求高效率,讲求独立性,这些东西我们可以向西方学习。

  要用“两条腿走路”

  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人在21世纪初这个时代里,应该用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腿就是要本土化,或者说要巩固对我们祖国中华文化的信念、认同自己本身的传统,认清楚中国文化的内涵。近代把中国文化变成了没有活力的做法,是抹黑了中华文化。我们现在应该要看清楚中华文化的本质,把这个活力、多元化还原,这样才可以把它推出去,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西方。

  另一条腿是国际化。随着全球化的浪潮,不可能不跟西方或者世界各方面接触,所以,我们一定要认清楚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一个世界,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个环境是不一样的环境,我们不能够一成不变的去面对这个环境。因此,我们要认识这个世界,向外面学习。

  比如说,我们刚才说到要学习西方的高效和独立,但太讲究高效率和独立性,人会出现什么问题?那就是疏离感,人与人的关系会越来越远,因为都太理性了。现在在全球化的浪潮里面,公司是否为了成功太讲高效率,太讲独立性,而忽略了人本的因素,这是一个问题。而中国文化讲求人本,讲求人的和谐,恰恰弥补了西方过度追求高效的缺陷。因此,不仅要“西学东渐”,也要“东学西渐”。太讲非人性的发展,这不是人类所追求的目标,东方思想、中国文化可以在这方面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具体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到中西文化的融合和交流?我觉得从个人层面可以做以下几点:第一,增加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巩固对自己文化的认识,从中国文化遗产中找到灵丹。第二,尊重不同的文化,以尊重自己的文化作为大前提,尊重、欣赏别人的文化。第三,不但是尊重,还要尽量去认识跟了解不同的文化。比如说可以去上海的世博会,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览馆在那里面,在一个地方就可以游览全世界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国人认识西方的文化。第四,我们可以多做一些国民外交。不要以为你出国别人不认识你,什么都可以做,吐痰也可以,其实这都会影响到外国人对我们的印象。所以,在国外,我觉得不论是在行为和言谈方面都要注意一下。这些都不是空谈,而是我们可以做得到也应该做的事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