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夏志华:人类发展相对于人的本质而言其实是静止的(4)

2012-09-28 09:1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志华 阅读

  社会需要决定论完全着眼于社会需要和政治目的,从意识形态出发,认为政治手段是促使人类快速走向文明化的科学工具,因而人这一概念中的物质与精神两大部分被赋予极端的政治理性与政治精神,当物质基础发展到相对富足的程度,其政治理性与绝对精神就可以替代人追寻利益的本性。这可能吗?我们不要忘了人的欲念是无限的,也不要忘了所谓的人类文明史就是与人的自私性的斗争史。

  意识形态的人的概念,是后于社会环境设计而得出的结论,当资本主义制造出许多黑暗社会,当蓬勃发展的欧洲变成黑暗的旧社会后,设计的新理想社会就早于人的概念出现了,“把最近的过去说成是‘黑暗的’,同时设想着‘光明’的未来必至无疑,这涉及到一种革命的思想方式”⒀。革命不是简单的造反,而是以其特殊的思想方式,改变旧环境旧社会的一些旧问题,这样一来,就会改变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而触及到本质,就必须埋葬旧社会,努力让黑暗的本质光明起来。此时,在黑暗的基础上,任何理想都可以憧憬。对于哲学来讲,这是大错特错,甚至错到了宗教的黑暗领域,但是,对于革命、对于意识形态来讲,这算不上是什么错误。如果我们不认为这是错误的,恐怕是我们忘了:人的黑暗本质不是黑暗的社会赋予的。

  不过,马克思还是客观的,起码《资本论》极大程度地承认人有其自私的本性,某一阶级也有其自私本质,但是他的理论将其责任非客观地推给了剩余生产资料与不公平的社会制度、不理想的社会。后来的继承者们发扬了意识形态学说,更是将利益阶级化,将利益对立化。被人们推崇备致的辨证法与矛盾统一理论也不能解决其矛盾,以致集体化(阶级)自私行为更加强化了各种获取利益的手段的合法性,无意中将人的自私行为扩大化、非准则化;将自私意识政治化,仇恨与斗争也被合法化,人的生物理由得到了政治目的的许可。理论上预期这一阶段是可控的也是短暂的,但是,这一异化过程破坏了社会关系总和中的所有可能的平衡。

    关于人的概念的辨析,不是要校验一系列关于人的概念正确与否,而是要看过去的那些关于人的概念是否还能捡验当今的人的行为,是要从这个辨析过程发现人的本质在变化,发现人具有非本质性。从古希腊科学哲学、宗教教义到康德哲学,再到马克思主义,我们无从把关于人的概念统一起来。无法统一意味着变化。事实也是,人在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前一阶段隐蔽的东西,在另一社会却完全凸显出来,并全能地主宰人以至社会的行为;在前一阶段主宰社会行为的东西,在另一社会则完全消失。在特殊的环境里,人既可以是这样的,在另一特殊的环境里,人又可以是那样的人。正是因为如此,因此就有了一系列关于人的概念。

  苏格拉底说“本质是不变的”⒁,不变的是灵魂,灵魂被赋予本质的不变的意义,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当灵魂使用身体作为一种知觉的工具时,也就是说,当使用视觉或听觉或其它感官的时候,灵魂就被身体拖进了可变的领域,当它在感官-知觉中观照万物流变的世界时,它就要迷乱了”⒂,人的本质在人类社会中正是这种表现。

    毕泰戈拉说,“万物的本源是一,从一产生二,二是从属于一的不定的质料,一则是原因,从完满的一与不定的二产生出各种数目”⒃。这一论述关于起源的意义要小于关于万物是在变化的这一内核的意义。赫拉克利特说,一切皆变,万物常新。“我们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踏进同一条河的人,不断遇到新的水流”⒄。按照赫拉克利特的说法,由于变化剧烈、迅速,事物散了又聚,合而又分,人也不能两次触摸到同一个一模一样变迁的实体。这些最质朴的哲学观点,真正揭示了事物“变化”的本质。那么,宇宙中的人也是万物之一,人也在变化,人从科学理性的人,宗教精神的人,纯粹道德的人,意识形态的人,发展到如今,成为数化人。可以因时而异,因事而变的人,其实没有唯一绝对的本质,那么,数化人其实就是非本质性的人。   人确实没有人类理论设计的那么文明那么高尚,人的自然属性其实一直伴随着人类,人要生存得好,就必须追逐利益,如果不妨碍他人生存,这本无可厚非。只是在这个社会里,数化人的趋利本质越来越凸显,生命与利益的一体性,生命的利益目的,其它一些社会阶段根本无法比拟。一些较短见的理论只把人的自私自利当作其本性来看待,认为本性与本质有着巨大区别。那些短视理论或许出于溢美愿望,但是,不管承认与否,本性即本质的表现。那一类溢美理论也许知道这一点,但受惑于人是可以规约与改造的,因而始终不肯将其作为本质来对待。

  数化人秉持其趋利本质在人类发展几近末端的此刻(有些理论爱用“当下”),打破了“人”这一概念物质与精神的平衡,遗弃了哲学定义的人、宗教定义的人与意识形态定义的人的本质,进而发展而成为数化人,相对于既往关于人的概念,数化人是非理性、非宗教,非道德、非意识形态的人,那些“曾经的本质”被数化人抛弃了。

  数化人在对既往概念的继承上表现出极端的自私,数化人“概念”只接纳能丰富自身权力的前概念中有益于己的部分,数化人在面对对于宇宙的责任时,是感性的;面对存在目的,是纯利益的;面对社会,是非道德的;面对未来,是非责任的;面对自己利益时,是绝对理性的。数化人几乎只是穿着文明花衣的本能人。本能的人,即野蛮人没有把自然界区分开来,自觉的人则区分开来了。在经历了漫长的“文明史”后,数化人力求与自然再次弥合在一起,从自然中走出,再次回归到自然性中去;把放弃的捡回来,把捡回来的再丢弃,如果说人类有一段文明史,那么,数化人可以称之为文明史的“史后人”。

  面临“史后人”的种种行为表现,在数化人这个概念之前也有理论将其称为现代人,现代人这一概念虽然也包涵当下的人的一些行为内容,但基本上是就时间而言的。就世界而言,就人的本质出现新质而言,就人对原初本质的复辟而言,“我们现代人才是真正的古人”⒅,古代的人才是最年青的人,最古老的数化人的本质也是最古老的本质。

  数化人让历史也始料不及,历史在对人类的计时上犯下了错误,拨开历史的倒计时迷雾,发现数化人已经完成了本质复辟,完成了对最古老的自然主义生物学的回归,这恰巧是除古希腊哲学以外的其它哲学致力于改造的东西。在漫长的改造过程中,人的二元性始终处于坚锐斗争状态。到了数化人这里,精神与物质的选项都发生了异变。数化人的精神选项是享受、是自我幸福感的满足(这几乎是完全物化的),物质选项是对物资、对利益自据,本质驱动力利用智慧将利益最大化、无限化。发展到如此极致,奇妙的是,在人身上精神与物质二元不再对立,出于“自我目的”,二者都极尽可能“为自我服务”。如此一来,价值标准完全与个体利益结合在一起,利益观基本上在所有行为上都可以取代价值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