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李笠:读北岛《民族文化复兴之梦》

2012-09-29 01:4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李笠 阅读

\

李笠像

  北岛在纽约看了讲俄国知识分子《乌托邦彼岸》话剧两年后,也就是吾党建国60周年大庆之时,做起了民族文化复兴之梦。
  
  很好,我说,民族是朕打下江山的一张牌,复兴,是朕统治江山的另一张牌。

  哦,你也在“为民族文化复兴做梦”?很好,我们正好用用百姓的爱国热忱。但你是诗人,被世界视作中国第一流亡者和所谓具有批判精神的知识分子,你为何和我做同样的梦?
  
  你站在2009年10月3日的香港回首,展望,感叹:中国这一百年的进步,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包括生命的代价、资源与环境的代价等等。

  很好!朕说好,是因为你说出了朕想说的东西。可惜的是,你始终没说:为什么最大的代价是创造力。
  
  朕喜欢中国知识分子(如果可借用这个词的话),他们有激情,耐心,也会狂热,但他们从来不会,也不敢挖掘真正的事因。哦,有过,一个,但那人死了, 死在朕坐江山之前。
  
  创造力?你(你们)又创造了什么呢?独立和自由的精神?一只揭开地狱盖子的手,一种吹醒昏睡的清风,一种新的?……
  
  你说什么? “尤其近半个世纪以来,文化上没有值得骄傲的东西,”你在抱怨?推卸责任?这不是朕的错。朕和你一样,也是中国——民族——文化土壤里长出的东西。 朕的意思是:被专制抹掉人格的奴才或侏儒!
  
  你确实费了心。你看到文学艺术是民族文化复兴运动的关键,即推动汉语,使之达到古汉语的完美境界。这点朕赞成,拍手叫好。但,这和矫正 “废黜百家,独尊儒术” 又有什么关系。你是在写宣言,而不是搞朦胧诗,你应该把话讲清楚,说透彻。不敢?
  
  你很清楚,左顾右盼吞吞吐吐的语言,即使再完美,再玲珑剔透,再金碧辉煌,也是垃圾,狗屎。
  
  至于废除由政府供养作家的体制等等,这也是朕的本意,资本主义社会,美国,也是这样做的,这叫咎由自取,自生自灭。
  
  你的六条谏言,哈,只有“划清严肃写作与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写作的界限”那条还不失为灼见,朕会立刻派人去办,朕已经在办。其余的,好说,它们动不了朕的江山,而且,说白了,都是蝇头小事!这难道就是你(们)的民族文化复兴之梦?
  
  你说什么? “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很多朝代文人都说过这话,这些词,朕也用了多年。朕的意思是,你,一个知识分子,一个自由意志,能否也用点属于你自己的语言?难道你,最最有名的中国诗人,连这点文化的创造力都没有?“划清界限”,怎么用起了这种文革语言?你就不能与时俱进?
  
  你们看见了彼岸:民族文化复兴。你们想成为俄国知识分子。但你们的本事,还不如朕的那些小秘。你们连朕的毛病都不敢正视,还算是知识分子?狗屁!
  
  我不相信只会修宫殿建长城的奴隶,会成为文化复兴的力量,我不相信40年以后会“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就像你当初——30年前——不相信天是蓝的一样。但朕理解你的苦心,你梦想着在史书上留下一笔:北岛,朦胧诗人代表,后半生,终于变成一个为党分忧,推销《乌托邦彼岸》之梦的优秀中华儿女。

  (北岛《民族文化复兴之梦》,“新中国60年:给未来中国的九封信”之一,《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10月12日出版,37/2009)

  相关阅读:

  北岛:民族文化复兴之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