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新儒家代表:杜维明

2012-09-29 01:3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孙笑侠 阅读

  他虽然是位儒学家,但实际上他的知识面远远超越对儒学经典的注释,并且在近年来明显地从过去儒学的人文学科倾向转向社会科学倾向,他非常关注现实社会生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现实矛盾和问题

  现代新儒学的代表杜维明,祖藉广东南海,1940年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61年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师从牟宗三和徐复观。后获得哈佛—燕京奖学金赴美留学,在哈佛大学相继取得硕士博士学位,1976年加入美国籍。先后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柏克莱加州大学,1981年始任哈佛大学中国历史和哲学教授,并曾担任该校宗教研究委员会主席、东亚语言和文明系系主任。1988年,获选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自1996年开始出任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Institute)社长至2008年。杜维明先生的研究以中国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化为中心,被称为当代新儒家的代表。有人戏称他为波士顿三位儒家之一,由于其杰出的贡献,杜维明在2001年和2002年分别荣获第九届国际T’oegye研究奖和联合国颁发的生态宗教奖等。历来儒学都以人文研究为主要领域,我们从杜维明先生的学术历程来看也是从儒家人文精神开始的,但是他的后期研究基本上已超越人文学科领域的儒学研究,而进入社会科学领域的儒学研究。这是他与过去儒学研究者所不同的。

  我们在哈佛燕京呆过的学者大都喜欢尊敬地称呼杜维明教授为杜先生。作燕京高访学者的一年里,几乎每周一下午都有一个研讨会,杜先生常常亲自出席并参与大家的讨论。记得2003-2004年度最后一次燕京研讨会的主题是讨论下一年度燕京的研究主题,杜先生希望大家谈谈各自的意见。与会的学者谈了许多各自领域的重要课题。我也谈了看法,我主张儒学研究应当跨出人文领域,更多地面向社会科学,并向杜先生建议今后燕京社能否更多地关注儒家的社会正义观,我认为儒家传统思想里面有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正义观念,与西方正义理论和正义观形成对应关系,我们当代华人学术界应当挖掘儒家正义观的现代性。

  我的这项建议当场得到了杜先生的充分肯定,最后在他的总结中确定了“儒家与社会正义理论”作为燕京的三个主题之一。其实我作为法律学者对杜先生的学说学习得很少,可是,我在他身边的一年里,与他就“儒家与社会科学”作了两小时的专题交流。从平时的听课和研讨,我发觉他虽然是位儒学家,但实际上他的知识面远远超越对儒学经典的注释,并且在近年来明显地从过去儒学的人文学科倾向转向社会科学倾向,他非常关注现实社会生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现实矛盾和问题,他非常了解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与法律哲学思想,他在许多演讲和文章中都充分运用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社会科学的思想和倾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