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著名收藏家林明哲开出最有收藏价值“15人名单”

2012-09-27 23:12 来源:成都商报 阅读

  传奇收藏家林明哲

  开出最有收藏价值“15人名单”

  俄罗斯油画巡回展今晚成都开幕 林明哲昨接受专访披露个人收藏之路

  今天傍晚6点半,由山艺术文教基金会主办的“黑土大地——俄罗斯油画巡回展”,将在成都当代美术馆举办开幕酒会,这是该巡展继沈阳、北京、武汉、杭州之后的第五站。这场展览被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私人机构在国内办的最精彩的一场展览”,展出的是平常只有在西方国家级美术馆才可能看到的19世纪俄罗斯“巡回画派”代表人物作品,总价超过4亿人民币;这批“抢购”于1992~1993年的艺术珍品,此次是最全面的亮相。展览开幕前,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山艺术文教基金董事长、传奇收藏家林明哲。

  六进俄罗斯收藏经典

  作为资深艺术品藏家,台湾儒商林明哲在四川尤其知名:他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大量收藏如何多苓、罗中立、程丛林等著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如今这些作品都已升值数百乃至数千倍,在业内被视为传奇。

  传奇的背后,是林明哲严谨认真、持之以恒、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收藏态度。对中国当代油画有着深入研究的林明哲,也对深刻而广泛影响了一代著名艺术家的俄罗斯油画有着极大兴趣。然而,俄罗斯对艺术品的监管极其严格,稍有历史的艺术品都严禁带出国境,因此林明哲之前一直没有合适的收藏机会。

  意想不到的机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临:1991年苏联解体后,林明哲由两位在俄罗斯的中国艺术家牵线,从1992年开始到1993年,六次进入俄罗斯,到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乌克兰等地拜访艺术家本人,包括已经过世的艺术家亲人,表明自己的艺术推广目的,获得艺术家支持,直接从艺术家手中收藏宝贵真迹,陆续加起来,最后林明哲总共买到了上千件作品。1994年以后,这个历史性的窗口关闭了,林明哲又陆续从全世界的各大拍卖会上继续收藏俄罗斯的重要作品,最终集合成今天的规模。

  这次画展将从明天开始正式对外开放,持续到11月6日。在这珍贵的12天里,喜爱经典油画的观众们,将有机会欣赏到包括“巡回画派”代表人物列维坦、列宾等巨匠的真迹,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如梅尔尼科夫、特卡乔夫兄弟、萨拉霍夫、伊凡诺夫等的作品。

  这些生长在黑土大地上的画家们,曾对中国20世纪的美术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正如林明哲所言,这场展览与当代艺术无关,但却与中国渊源极深、意义非凡。

  15人作品最值得收藏

  对于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的当代艺术,林明哲也直言不讳:“当代艺术就是否定、反叛从前的东西,抛开大家已经认定好的,重新创造新的。这种挑战和尝试当然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不可能人人都有那么高的水平驾驭,所以如果说现在的当代艺术一半都是垃圾,很正常,经典的精品永远都是少数。”

  如今正是收藏和拍卖热度爆棚的时候,各地美术馆纷纷成立,名家精品成为抢手货。作为低调却极富分量的当代艺术藏家,林明哲首次“泄露秘密”,开出一份自己心目中的最有收藏价值“15人名单”——“如果要做美术馆,要做收藏,这15个人是必不可少的。”

  他们是黄宾虹、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吴昌硕、林风眠、张大千、徐悲鸿、吴冠中、靳尚谊、赵无极、张晓刚、方力钧、罗中立、何多苓。

  林明哲反复强调,这份名单“纯属我个人意见”,但对于每个人的价值,林明哲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如方力钧代表了泼皮艺术、玩世主义,罗中立的《父亲》则让无数大众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油画;何多苓是“画得最好”的艺术家,等等。

  明年举办伤痕美术展

  收藏有上万件艺术品的林明哲,向来是各大拍卖行和藏家追逐的目标,不过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最近几年已经很少卖画,少数卖掉的也是为了给巡展筹备经费。“前两年卖过一张赵无极的小画,1200多万;2009年卖了一张林风眠的,1200多万;今年春拍卖了一张杨飞云的,1100多万……”林明哲轻描淡写地说出这些天价数字,并强调“都是尺幅不很大的画,大画我轻易不卖”。

  除此之外,这两三年里林明哲还新收藏了两三百件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明年,他还有个了不起的计划:在四川省博物院举办“伤痕美术展”——以高小华、程丛林为代表,包括罗中立、何多苓等艺术家的作品,反映了一个时代伤痕与记忆的作品。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