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健强:画巨幅毛主席像的前因后果

2012-09-27 23:0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健强 阅读

    读小学一二年级时我就很喜欢画画,还帮同学们画,换来很多作业本和笔。也经常一边走路一边画,画出来的画经常受到老师的夸奖,就这样越来越喜欢画画了。

    读小学三年级时我就没钱读书了,跟着父亲走江湖,记得父亲是在广州郊区建木桥,我就在郊区插班读小学,只读过三年半。那时读书也是经常劳动的边干活边读,帮生产队放牛。放牛时,我经常拿出纸和笔来画,也经常用泥捏公仔来玩,那些大人都知道我爱好画画。

    到了十六岁出来做工时,一天走在路上,有个土改干部叫住了我说:“巧了,正想找你,今晚来乡里开会,记住啊!”晚上,我到了大队门口,见里面灯火通明,我不敢进。原来,那时活动多,乡里准备搞图片宣传活动,其中有人记得我经常画画,就想起了我。在三千多人的大队里,能被叫上搞活动,也算是一个“人物”了。从此我就没有种田,跟着大队搞宣传,还跟年纪大过我的人去当干部下乡、蹲点、搞土改!

    在大队做事那几年,我最出名的是画了巨幅的毛主席像。画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就常到县文化馆拜师一位胡老师。胡老师在粤剧团画布景,他教了我很多东西,还送了几本《介子园》画册与很多颜料给我。他教我如何打格放大稿,怎么调阴影的颜色,怎么画衣领的颜色和画衣服的颜色,两者有什么区别。这幅大画使我在镇里出了名。

    出名后我跟工作队去山区搞宣传,那时来了一大帮美院的人在写生,那时不叫广州美院,叫中南美专和音专合并,他们见我的宣传画画的不错,其中有个老师叫我去考中南美专,他说:“你来考我们中南美专吧,如果基础不好,先来我们这里有个班读一年再考,回去后我给你寄招生简章来,你来读书就来找我。”后来我收到中南美专的招生简章,那时是1973年,我记得很清楚,寄信给我的老师叫陈卫东。

    后来,县文化馆的胡老师来找我,喜滋滋的,神秘秘的,请我出去吃汤圆,说吃完再说。吃完拿出一封信,说收到了中南美专的招生简章,我们开平县有两个推荐名额,县里准备推荐你去读。但由于当时我是家里的独子,又刚做了父亲,有了儿子负担,家里也经济困难,虽然二十三岁不超龄,但也没办法去读。

    最后,我去了邮局工作,后来又调到木器社,曾经进入到了镇党委办工作,终因没文凭出来,要是读多点书就不至于如此了,再后来调回到合作社做售货员,之后改革开放下海做画匠。

    上面说的“我”不是陈健强,是第一人称写的我父亲,叫陈家胜。由于我父亲在方园几个镇走江湖做画匠,有名声,以至认识我的人都叫我胜仔,直叫到高三,我的真名倒没有多少人知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