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韩美林带博士不用学外语 称清华大学首开“特例”

2012-09-27 23:0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涛 阅读

\

  昨天,韩美林在国家博物馆为听众讲解他的艺术人生,一位听众为寻找合适角度,干脆坐在台阶上边拍摄边听讲。 本报特约摄影 常鸣 记者 陈涛

  昨天上午,国家博物馆南侧二楼学术报告厅里,76岁的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举办了一场名为“天·地·人·艺”的学术讲座。在这场畅谈“做人与学艺”的讲座中,身为清华大学教授的韩美林突然宣布了一个颇为大胆的博士生培养计划:今年他将招收一批博士生,但是和其他学生不同,这批学生不用学习外语,而是要跟从他学习中国文化。韩大师甚至放言,三年之后,这些经他调教点拨的学生,一定能够成为国家栋梁。

  在昨天的讲座现场,连走道里都坐满了听众,足见韩美林的号召力。面对热情的听众,韩美林以实际行动作为回报,腿脚不太灵便的他,坚持站着完成了这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我不愿意坐着讲,那样会少了些在一起交流的感觉。”他诚恳的话语,立即赢得听众们热烈的掌声。

  韩美林将这次讲座戏称为“汇报”,而他“汇报”最多的是自己的教育经历。大师感慨地说,他所接受的教育,一个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深厚的文化传统给予的教育;一个是小学里老师交给他这个穷孩子做人的三个字——“不含糊”。韩美林坦言自己小学念书真不多,“但质量太棒了,影响了我一生。”

  另外,他还当众回忆起了自己的“升学史”。仅上过三个月初中的他,在老师的建议下,鼓足勇气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没想到还真的榜上有名。为此他认为这应当归功于“老师有眼光”。韩美林还记得,走进大学校门后,学院老师曾向同学们说过一番话:“从你们开始,你们是给国家培养的美术界栋梁、艺术界人才。”今年打算招收博士生的韩美林郑重许诺,他招收的学生几年后也将被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之才。

  韩美林的育人计划,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了外语必修课。“外语是选修,学生想修就修,不想修也没关系,可以申请免修。”韩美林认为,如今的很多科学天才和艺术天才,都是因为考不过外语而被毁掉的,而他推行这种教育模式,就是试图在个人能力范围内扭转这一局面。“有学外语的这个功夫,你去多画些画不好吗?”他打算招到学生后,就把他们“推到实践里去。”

  为了证明自己不看重外语教育的想法并不疯狂,韩美林现场讲了一个故事:新中国成立之初,梅兰芳到法国演出《霸王别姬》,但这个戏名却翻译不出来,最后只得定名为《一个妃子的烦恼》。“这怎么能跟‘霸王别姬’平起平坐呢?四个汉字里有多么丰富的故事,‘一个妃子的烦恼’能说明‘霸王别姬’这四个字吗?”他对此颇有些愤愤不平。

  韩美林的这番大胆举措,让人联想起2004年发生的著名画家陈丹青辞职事件。当时,身为清华大学美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陈丹青向校方提出辞职,其中很重要一条原因是,由于存在外语考试的障碍,他曾经数年招收不到一个学生。

  如今,韩美林取消博士生的外语教育,能否得到校方的支持?对此,韩美林明确表示,清华大学已经同意,他带的学生不用学习外语。他还透露说,这是清华大学首次以这种方式培养博士生。不过,由于这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模式,目前具体的招生人数和细则还未确定。韩大师昨天当众立下了军令状:“今年清华大学给我开了口,三年后我会办一个展览会,让大家看看,我培养的学生是不是国家栋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