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文物古玩如何区分

2015-12-15 08:48 来源:扬子晚报网 阅读

  文物古玩如何区分?文物古玩在市场上很难区分,古玩在市场上很难判断是否为文物。那么,文物古玩如何区分呢?

  古玩,是古人遗留之物,泛指遗存在社会上或埋藏在地下而被发现、可为文人珍玩的物品。旧称“骨董”。有人认为骨董是古代遗产的精华所在,如同肉 腐之后留下的骨头,董者,明白、知晓,既明白古人所遗器物的精华。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骨董是“古铜”的转音,而古铜器往往是文物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器物。明 代书中称骨董或古董,是因为“古”和“骨”是同音字,其实是失误,但近现代以来,这两种叫法都被广泛认可,并把古代遗留下来的古物统称为文物;“古玩”则 是清乾隆年间出现的称谓,沿用至今。

  文物包括可移动和不可移动两大类,具体来说,可移动的可分为石器、骨器、牙器、玉器、陶瓷、青铜、铁器、木器、书画、图书、织乡以及其他杂项, 不可移动的可分为古建筑、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窑址、古作坊、古战场、摩崖石刻、岩画、雕塑等。除此之外,人们把一些尽管历史时期距今不远,但具有特殊 价值的物品也列入文物的保护范围,如“解放军文物”、“红军长征文物”、“革命烈士文物”以及“文化大革命文物”等等。总之,凡具备历史价值、科学价值、 艺术价值、纪念价值的文化遗迹、遗物均属文物,而古玩只指文物中可移动部分,是文物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古玩是对珍贵的古物的泛指,涵盖范围广于文物,现代和当代的东西不能称为古玩。而文物在时间的涵盖上要大于古董或古玩,因为文物可以是古代,也可以是现代或当代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