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震荡调整 文物艺术品拍卖呈现新业态

2020-01-16 10:35 来源:艺术市场 作者:余锦生 阅读

回顾2019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体行情未有起色,甚至继续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下滑态势,这与年初多数业内人士的预判较为一致。尽管如此,今年拍卖市场在诸多方面仍然亮点纷呈,总体向健康化、质量化、合理化方向发展。

市场体量继续缩减  呈现进一步分化态势

影响今年拍卖市场发展的因素大致有几个方面:一是整体经济环境,2018?年的中国经济增速呈现平稳下滑的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比?2017?年下降?0.3?个百分点,而2019年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升级,我国的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4%下降至三季度的6%;二是社会资金,2018年以来我国的社会流动资本全面收紧,M2同比增长已下降至8.5%以下;三是市场自身信心,自2012年拍卖市场回调以来,成交规模始终停留在300亿元上下,2018年跌破250亿元,成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严重影响着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四是相关政策法规,2018年 8月以来,国家增值税改革导致拍卖企业无法向买受人开具全额发票,致使拍卖结算面临更为严峻的局势,而现存回流文物进口环节增值税、象牙文物拍卖等问题始终未能解决,无法通过政策调控扩大市场供给。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大陆地区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下降14.57%。秋季拍卖相对于春季拍卖似有回升之势,截至本文完稿时已有6件拍品过亿元,数十件拍品过千万元。

仔细观察,发现市场仍进一步分化,并且愈趋明显,主要表现在:一,“生货”专场的成交率、溢价率高,“熟货”专场的受关注度低、成交率低;二,历史名作仍然备受追捧、亮点频现,百万元级拍品的成交稍显逊色;三,不同门类拍品的表现有所起伏,当代艺术品成为市场亮点,中国书画的市场仍在下降;四,藏家群体逐渐年轻化、多元化,传统艺术已成定局,新兴门类开始崭露头角。

中国嘉德2019年秋拍现场,潘天寿作品《初晴》以2.0585亿元成交
中国嘉德2019年秋拍现场,潘天寿作品《初晴》以2.0585亿元成交

名家旧藏仍受追捧  “熟货”专场不尽如人意

2019年,名家旧藏专场的拍卖状况表现优异。如中国嘉德推出的“仁妙轩藏手卷小品专辑”专场、通钵堂藏扇专场、松涛园旧藏宜兴紫砂专场、葱郁亭藏近现代书画集珍,以及北京保利的十面灵璧山居甄选重要明式家具专场、翦淞阁精选文房名品专场、广东崇正的端木蕻良旧藏专场等,成交率几乎达到100%,并且多个专场成交额超过千万元。

相较而言,综合性专场成交状况却难尽如人意。以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为例,2019年推出的常规性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和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共有11场,成交额仅为4.87亿元,成交率仅为65.52%。

亿元级拍品备受瞩目  百万元级拍品占比下降

截止到目前,2019年国内已有8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亿元,虽较2018年的数量减少两件,但有3件拍品超过2亿元,分别为赵孟頫的《致郭右之二帖卷》(2.67亿元)、李可染的《万水千山图》(2.07亿元)、潘天寿的《初晴》(2.06亿元),其余5件分别是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1.47亿元)、王蒙的《芝兰室图》(1.46亿元)、吴冠中的《狮子林》(1.44亿元)、李可染的《井冈山》(1.38亿元)、崔如琢的《冷碧清秋水》(1.38亿元)。

相较亿元级拍品总量的增长,百万元至千万元级区间内成交拍品的数量却有所减少。2019年春拍中,嘉德、保利、荣宝、匡时、诚轩、翰海、华辰、朵云轩、崇正等10家拍卖企业100万至1000万元区间成交的拍品共计1013件,同比减少123件,下降幅度10.83%。

此外,随着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大众化趋势,尤其是网络拍卖的广泛普及,10万元以下成交的拍品占比在增多。

常玉 《曲腿裸女》 油彩纤维板 1965年作 122.5× 135cm
常玉 《曲腿裸女》 油彩纤维板 1965年作 122.5× 135cm
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1.98亿港元(新纪录)

当代艺术涨幅较大  中国书画震荡下探

近年来,油画及当代艺术在全球艺术品市场呈现明显上升势头,国内拍卖市场亦然。一是由于沉寂多年的一级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画廊集群效应不断增强,艺博会数量增多,社会关注度迅猛提升,为二级市场奠定基础;二是随着拍卖市场逐渐成熟,国内大拍行加大了对该板块的研究,在人才建设、学术梳理、专场策划等方面不断深入,形成一定的专业高度,得到藏家关注与认可;三是收藏群体的结构发生变化,藏家逐渐呈年轻化趋势,作用于艺术品拍卖市场,使热门拍品从传统艺术逐渐转移到油画及当代艺术上来。

2019年,中国嘉德与北京保利共有29件油画及当代艺术作品的成交价超过千万元。而从更为国际化的香港市场看,油画及当代艺术拍卖状况的增长趋势愈发明显。如2019年春拍,苏富比当代艺术专场的成交额高达8.02亿港元,打破了亚洲地区拍卖行该板块的成交纪录。今年秋拍,苏富比推出的常玉的《曲腿裸女》以1.98亿元成交,佳士得推出的常玉的《五裸女》更以3.03亿元的价格打破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与油画及当代艺术上升趋势相悖的是,中国书画的成交量、成交额再减。2019年春拍中,嘉德、保利、荣宝、匡时、诚轩、翰海、华辰、朵云轩、崇正10家代表性拍卖企业,中国书画板块的总成交额为38.87亿元,同比下降24.19%。

李可染《万水千山》北京保利2019年秋拍成交价:2.07亿元
李可染《万水千山》北京保利2019年秋拍成交价:2.07亿元
李可染第二高价作品,2019全球最贵中国近现代书画

传统门类已成定局  新兴艺术未来可期

随着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包括中国书画、瓷玉杂项、文房清供、佛教艺术、古典家具、古籍碑帖、邮品钱币等在内的“传统”拍卖门类,虽然表现有起伏,但总体上的拍品存量、流通速率和参与人群已较为稳定,所以市场规模和行情也相对稳定,进入成熟发展期。

收藏群体的年轻化和多元化,使得部分符合新藏家审美趣味的拍品门类兴起。如2019年春拍中,北京保利、厦门博乐德分别推出“潮玩及尚品手袋专场”与“方式——当代艺术及潮玩”专场,让新潮艺术品走进大众视野。

2019年春拍,嘉德、西泠、荣宝推出西方艺术301件(套),成交234件(套),成交额5000万元,同比增长两倍;其中嘉德推出的安塞姆·基弗的《新月沃土》以2760万元成交,一举打破其个人的成交纪录。此外,各大拍卖公司在近代文人瓷器、名人故物及手迹、沉香、奢侈品、威士忌等方面也多有尝试。

当前,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在相关政策法规尚未调整完善的处境下,仍然向着健康与规范的大方向前行,逐渐展现出新时代背景下的行业新气象。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戴婷婷参与本文撰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