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玩的七种学习方法

2017-11-21 08: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来源:云古玩 文/刘学贤

  无论是古玩商,还是收藏家,从不懂到成为一个行家高手,有几种学习的路径,但无论什么学习方式都毫不例外的,要经历市埸的买卖实践。

  如果不深入巿场,不进入古玩商界,不融入这种特殊的人文环境,是无法获得成功的。特别是业界内商家行家们的鉴赏知识和辨伪要领,都是保密不教,不传的。这便需要初学者,主动接触经营古玩的商业群体,这对于初期入门的藏者是十分重要的。

  古玩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古玩不是一般的商品,需要收藏者了解历史,具备艺术素,精通辨伪,断年代,评品位,估价格,懂得并遵守行业规矩。由于古玩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同时涵盖着传统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品质。"凡事要有规矩"古玩的买卖和收藏?续了几百年的规矩。

  如果不懂规矩,不遵守行规,自大傲慢,不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商家是拒绝交流沟通和交易的,更不可能传授专业知识。即使爱好者偶然买到了真古玩,如果不虚心,人品不好,眼力不行,也没人告诉你真话、实话。最终自己的真藏品,好藏品,仍然会被行家捡走。您不卖,您的孩子会卖。初学者一定要懂得,掌握古玩的鉴赏,唯有多看,大量的上手真品实物,除此没有其他更有效的学习方法。

  在市场上凡是吃亏上当的,都是因为下面所说的学习方法不正确:

  1、收藏爱好者错就錯在了只买进,不卖出的“瘸腿”实践;

  2、错在了只靠求助鉴定,并且指望出据真品证书;

  3、错在对照书本上的器型和鉴定要领在市场上买古玩;

  4、错在了顽固坚持自己的主观认定,而不进行市场检验;

  5、错在自认为掌握了某些要领就可以搂薄捡漏了。

  有的藏者低估了古玩的专业性和业界内的复杂性,不知深浅,不亲自上手考查大量真品实物,把收藏看的如此简单。实际上很多爱好者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学习方法。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几种学习方法,供参考:

  1、传统的学习方式

  主要在古玩铺里学徒,师傅与顾客交流瓷器的观点,对器物的画功、发色、器型、底足、款识,器物为什么是真的,怎么认定年代等等,交易时店老板与买家沟通。徒弟只能在旁边耳听,心记。

  另外老板要经常带着徒弟到鬼市或农村收购古玩,除帮师傅打点之外,在交易中也随时旁听学习。三年学徒期间,不开工资,家属每年还要付老板一定的学费,并且还要送礼。三年期满可以继续打工,直至十年八年以后,才允许独立门户。据前辈们讲述,学徒期间毎年都要上手几千件真伪古玩,从实践中积累大量的市场经验。通过收买和出售逐渐成为行家。

  2、收藏家的成长历程

  从商人成长为收藏家,是学习古玩的又一途径。例如,安思远,张宗宪,徐政夫等,他们过去都曾是古玩商,而且都经过几十年,买和卖的市场实践过程,最终成长为专业的收藏家。这样的藏家眼力非常好,对古玩的市场价格吃的很准,他们靠自己的眼力收藏古玩。特别是懂得哪些是好少精奇绝的古玩,同时又有升值潜力和前景。他们从买卖的商人成为收藏家,是因为他们经历三五十年的市场实践,看的多,买的多,卖的也多,最终才成长为收藏家。

  3、偷学古玩知识

  古玩行业有靠自己偷学成为行家的。初学时经常逛地摊和古玩店,只看并不急于买。特别是在市场遇到别人讨论古玩的真假 ,或者交易时,对古玩年代,价格方面进行沟通时,初学者在旁边偷听,眼看,心记,了解各种古玩的基本鉴赏知识。通过经常出入巿场,会逐步认识一些商家行家,经过接触交流,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有关行规,鉴赏,辨伪方面的知识。当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以后,开始买些较便宜的真品进行研究确认。慢慢的基本掌握识别真伪的能力。

  另一种偷学的方法是,当别人交易时,在旁边偷窥,如果发现行家没有成交,走开以后,即刻买下这件未成交的古玩,这叫(借眼)。在市场上可以借行家的眼买古玩学眼力,但是这需要初学者采取主动方式进入巿场。由于行业在交流交易时,不希望有人在埸或旁听,担心第三者听到价格,真伪以及鉴赏知识等信息,因此要求学者小心慎行慎言。

  4、“喝货”学习古玩

  所谓的“喝货”是说,到农村或者小巷,挨门挨户的收买古玩旧货,以便宜的价钱买到手以后,卖给挂货铺(卖旧货破烂的店铺)或古玩鋪。经过长期的收买和卖货,逐渐懂得了真假、价格,了解了哪个店收买什么。经过七八年的买卖实践,慢慢使自己成长为懂真假,知价格的行家。但是这种方法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买假赔钱或者卖漏的经历,通过几年的买卖实践,能够逐步积累很多鉴赏经验。这种学习方法也能够成为行家。

  5、交货的学习方式

  学习方法是从全国各地收买古玩以后,卖给故宫或者文物收购部门。通过收货交货从中赚钱积累经验。在交货时,收购部门偶尔会讲解什么真,什么假。什么收购,什么不收购。从这种实践中慢慢学到古玩知识,逐渐成为行家。但这种学习方法在三十年前适用,因为那个时候不许私人买卖交易,只能卖给公家,所以真古玩相对多。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允许开店,卖公家古玩的逐渐少了,这种学习的方式也少了。

  6、老师引导学习

  所谓老师引导,是说老师带着学生进入巿场,进行实际的买卖交易指导,由于老师了解市场里的商家,知道哪个店有真的,对路的古玩,同时也了解各商家的眼力和鉴赏水平。通过几年的言传身教,逐渐使学生了解市场,懂得行规,懂得怎样交易和识别真伪。这种学习方法,要求老师必须具备理论和实践经验,并且有能力进行解读。特别是要求老师,有学识,人品正,不保守,讲诚信。

  7、委托式的收藏

  有些收藏爱好者有自己的企业,而且很喜爱收藏,但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学习专业知识,并且知道市场上真假很混乱,本身识别古玩真假的难度就非常大,此时又出现了很多假专家,深感到识别真假专家,比识别真假古玩还要难。所以不知道相信谁是对的,并不敢轻举妄动。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收藏家便釆取传统的中间人做宝,(经纪人)进行有保底的收藏。这种有保障的收藏,要求经纪人,要有鉴赏水平,有眼力,讲诚信。当收藏家喜欢一件古玩以后,由经纪人进行交易,成交后付经纪人相应的报酬。收藏家不用学,也不用担心买假买贵。而且保证藏品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是这种收藏方式,首先要找到真正精通古玩而且敢于负责的经纪人。这是收藏成功重要的条件和保证。

  以上是古玩商界和藏界成长为专家及藏家的多种学习方法,我们从其中能够找到一个规律性的经验,那就是必须进入巿场进行买卖实践,必须零距离接触实物。并且多上手真品,掌握真品的特征和标准,然后与赝品进行对比,从而找到赝品的破绽及证据,这个学习实践过程非常的重要。

  但是当前存在一些不正确的学习方法,例如:看书学习,我们并不是说书本理论学习不对,而是说只能从书本中,学习不同时代的造型,风格,艺术表现形式的变化,以及具有时代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博物馆藏品,这种学习只能停留在表面感知上,而绝不能从馆藏和书本资料的照片中学习辨真伪,这种学习方式非常錯误。而且这种学习方法也不可能掌握识别真伪的本领,原因是无法感受实物的切实效果和微特征,所以也不可能掌握实际真品的标准。

  有的藏者依靠书本中传统的辨伪要领进行收藏。我们说这种学习方法也有缺陷,因为造假技术更新极快,他们会随时根据书中的辨伪要领,进行针对性的伪造。而且很多要领已经不适应当代的市场了,因此我们也要随时调整辨伪思路,要知道书本中的理论性辨伪要领是不变的。如果生搬硬套书本中的要领,极有可能造成真假是非的颠倒。如果真假的标准被误导以后,是无法改变和挽救的,最后一定以失败告终。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参观博物馆,购买大量的书本资料进行学习只是初步的,启发性的。凡对照资料照片收藏的,实际上是小孩看图识字式的幼稚学习方法,距实际的辨伪和收藏还差的很远很远。我们一定要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

  有的藏者自己不懂,靠求助别人鉴定,这种只依靠鉴定而不立足实践的收藏是不可能成功的。简单的说,现在假冒伪劣的烟酒糖茶,油盐酱醋,以及各种日用消费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很难辨识,更不要说识别千年的古董了。

  总之收藏古玩不是随随便便看看书,听听理论培训课,看看电视的收藏节目,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到市场上收藏了。要知道学习古玩是有专业套路的,首先要找对了路,因为真正的行家高手从不张掦外露,不主动传授,所以要靠初学者自己在市场上寻找行家,由行家引领进入巿场。这对初学者非常非常的重要,一旦选錯了路径,被错误的收藏观念洗脑,将很难再回到收藏的正路上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