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09年苏富比佳士得当代艺术拍卖下降75%

2012-09-28 05:15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全球两家最大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在09年当代艺术晚间拍卖销售额下降了75%。

  今年两家拍卖行在伦敦和纽约举办的五场常规“Part I”拍卖中共拍得4.823亿美元,相比较而言,2008年同一类别的销售额达19.7亿美元,2007和2006两个年度则分别为24亿美元和11亿美元。

  据Artprice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7年,当代艺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增长了7倍以上。但自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以后,苏富比和佳士得因拍品未能达到保证价格就已损失了至少5000万美元和4000万美元,在销售下降后菲利普斯也取消了保证。

  “保证取消后,卖方开始变得不明朗,”艺术基金的行政长官菲利普霍夫曼说,“客户不希望看见重要作品在拍卖行出现而又失败。许多人对在拍卖行举办私人销售更加谨慎。”

  09年上半年,佳士得当代艺术私人销售比拍卖增长幅度更大,苏富比则并未透露任何相关数据。

  需求下降

  上半年在伦敦和纽约的小型晚间拍卖需求下降。佳士得2月在伦敦的拍卖只有840万英镑的销售额,达到2004年以来伦敦晚间拍卖的最低点。

  上半年没有一件作品售价超过1000万美元。最高价是佳士得5月在纽约举办的拍卖中产生的790万美元,来自大卫霍克尼1966年的作品“比佛利山庄家庭主妇”(Beverly Hills Housewife)。

  “在这种时候,人们不知道艺术和他们自身的价值,”佳士得当代艺术欧洲负责人Francis Outred说,“他们面面相觑,等着别人出价。”

  随着市场继续下滑,拍卖行将估价从2008年的水平削减了50%或更多。

  里希特低价

  7月在佳士得伦敦拍卖上,40件拍品中的88%顺利拍出,一件格哈德里希特1974年的作品拍出140万英镑,是估价的最低值。同系列中的另一件作品在08年苏富比纽约拍卖中拍出410万美元。

  在6月的巴塞尔和10月的Frieze等当代艺术艺博会上,销售成绩有所上升,随后在第四季度的晚间拍卖上,销售率和价格都开始回升。

  12月11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几个小时后,苏富比纽约当代艺术拍卖以1.344亿美元德成绩落幕,54件拍品种只有2件流拍。销售总额打破预估的9770万美元和08年12月的成绩1.251亿美元。

  沃霍尔的美元

  安迪沃霍尔1962年的作品“200张一美元钞票”成为今年的最高价当代艺术作品,五位竞拍者将价格抬升至4380万美元,这件作品为伦敦藏家Pauline Karpidas所有,估价为800-1200万美元。

  “这是本季的最大事件,”苏富比当代艺术全球负责人Tobias Meyer在一次采访中说,“在这之前,没有作品价格超过2000万美元。”

  以低估价促进高销售率的方法已向卖家证明,当代艺术“仍然活着,并正处于一个校正的水平”,Meyer说。

  沃霍尔的成功鼓励了藏家公开展示他们的作品,“这是私人向拍卖的再次平衡,” Outred说,“这就像黑夜和白天的区别。电话铃开始响起,人们都有意出售。”

  拍卖行都知道,现在的市场对价格仍然十分敏感。

  “我们需要继续采取保守估价,” Meyer说,“市场将完全取决于适度供应,如果卖方过于自信,市场将再次冻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